網民深度剖析「還願」小熊維尼符咒 圖騰有何象徵意義?

| Siu Yeung | 01-03-2019 22:47 | |
網民深度剖析「還願」小熊維尼符咒 圖騰有何象徵意義?

早前台灣赤燭遊戲所製作的第一人稱恐怖遊戲《還願》(Devotion),因符咒暗藏「小熊維尼習近平」字樣彩蛋,在中國掀起軒然大波,也成為不少網民的話題。近日便有家族經營宮廟的台灣網民,深度剖析這張符咒,解釋每個符號圖文的象徵意義,獲得其他網民激讚。

【電玩遊戲】

符咒又稱為符籙,傳說在黃帝時代已出現,道教某些道士聲稱用符咒可以召神徠鬼,趨吉避凶,降妖鎮魔,治病除災。不過來到現當代,相信大部分人都未必了解符咒裏的所有含意。台灣網民張竣崴便對《還願》內出現的符咒,作出了詳細解釋。他表示:「如果只從看到的文字來理解,內容就是『習近平小熊維尼,你媽是白痴』……,但我們可以從符咒的構成角度來看,這張符的表達內容可能完全不一樣。」之後他將該符咒,分成 6 部分解說。

網民深度剖析「還願」小熊維尼符咒 圖騰有何象徵意義?

關於「1」的部分,也就是「罡」字。這部份通常是有象徵意義的圖騰,也就是「符膽」,通常在符的最下方,算是一張符的核心。這張符的符膽為「罡」,意為「開天門、殺鬼路、開地府、殺鬼卒」,所以這是一張「驅魔鎮煞符」。

至於最上方的「2」則是符頭,為雙魚圖騰,應該是象徵太極。他說:「一般來說象徵三清VVV圖騰比較多,但太極也是道教的代表符號,雖然少見但方向大致是對的。」「3」是連續WW圖騰,一般來說是象徵北斗七星跟南斗六星,所以有 13 顆,這通常是左右護法的意思。

「4」的部份通常是主事神明,這裡的部分通常是寫出來的,但也有用圖案代替的畫法。遊戲中的符咒「三」的符號特別多,「三」在道教有很特別的地位,因為道教有「一氣化三清」的說法,道德經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個 V 的符號在道教通常代表三清。除了身體的三個 V,頭上有三個球、頭旁邊有三個箭頭等,都跟三有關,而「一氣化三清」又有三位一體的概念,所以這尊主神大概可以用「三清」解釋,也就是原始天尊、靈保天尊跟道德天尊,道教最高位神明。

「5」左右兩邊的連續圖樣,可視為捆仙繩,底下是符腳,通常也是趨吉避凶之意。至於「6」則是符腹,也就是這張符的主要訴求,常見的有招財進寶、收斬惡煞、天官賜福、出入平安之類。而遊戲中則寫為「呢嘛叭唭」,大概可視為有「驅魔鎮煞」的功效。

「紅色的印則是咒文效力的來源,也就是各方神明。像是在臺灣常見的就是天上聖母之類的,有時候還會加上宮廟的印。在這裡的印則是『習近平小熊維尼』。」張竣崴再作補充,指若將符咒翻譯成白話文,意思就是:「以習近平小熊維尼之名,出動三清教主,及左右護法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對妖魔鬼怪嗆:你媽白癡!」

網民看到這詳細解釋後,都紛紛激讚,留言包括:「大師你這篇應該給他們當反擊的公關新聞稿啊!」、「你該不會是張天師的直系子孫吧!」、「好厲害,看得我五體投地了」、「可是瑞凡,被震碎的是玻璃心」、「樓主是修道的?」

【電玩遊戲】

【電玩遊戲】

Source:張竣崴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