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初創集資百強 透視 AI人工智能熱潮

| 鍾案平 | 01-03-2019 09:30 | |
從初創集資百強 透視 AI人工智能熱潮

【e-zone 專訊】想知人工智能(AI)應用滲透和發展方向,看 Startup 集資動向也可見端倪。研究機構 CB Insights 早前公布全球 AI 初創企業百強(AI 100 startups),參選的 AI 初創企業創新高達 3,000 多家;選出的 100 家涵蓋醫療、農業、半導體、工業、金融、法律人事、零售等行業,以及範圍更廣泛的企業技術領域(如數據管理、保安、數碼營銷)的 AI 創業公司。至於上榜公司集資進程從種子輪、天使輪甚至 E+ 輪都有,但獲C輪以後公司數量比仍在天使或種子輪公司多。

【精選文章】個個都話AI人工智能勁 唔通我公司又要跟?

商湯融資額居首 美佔 77 席

若以規模計,獨角獸(Unicorn)、即未上市但估值已逾 10 億美元數量跟去年仍然為 11 家,其中 5 家在中國,連同地平綫(Horizon Robotics),打入百大 AI 榜的中國公司共 6 家,其實又不算多,比去年數目還要少 1 家。

值得注意的是,融資額最多頭兩位來自中國(包括香港),商湯科技去年獲 16.3 億美元,曠視科技則以 6.08 億美元居次,第 3 位才到美國初創。不過,美國始終是「AI 創業天堂」,因百家榜中 77 家在美國,其餘中國、英國、以色列各佔 6 家,加拿大、德國、印度、日本、瑞典各有 1 家。

【精選文章】數碼經濟AI人工智能 全球發展火車頭

從初創集資百強 透視 AI人工智能熱潮
CB Insights 全球 AI 初創企業百強(AI 100 startups)

【精選文章】Facebook收購AI初創 GrokStyle

綜觀全榜,圖像視像識別和檢測分析的研究與業務,以及服務政府和用作保安的 AI 技術似乎特別受青睞,看看商湯和曠視獲得的融資額便知。事實上,臉部識別可用於日本機場登機旅客搜尋、辨識遺傳性罕見疾病、上堂點名與確認家長接送、打擊巴西嘉年華會犯罪活動,甚至有指內地正研發「豬臉辨識」系統追蹤豬隻走向及辨別病豬,協助食物安全。

亦因此,近期社會甚至是商家興起保證公眾權利聲音,Amazon.com、微軟(Microsoft)等公司召集專家學者,討論方向提建議,尤其要求政府使用人面識別技術及成為行業推手時,過程必須公開及透明。

【精選文章】借助 AI人工智能.區塊鏈 LegalTech時代來臨

技術會向哪個方向走?投資方向在哪?業界從業員如何跟潮流?平衡優點和風險,將是新舊 AI 開發者必須思考的問題。

Photo:CB Insight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