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 2019】智慧城市 4 大發展重點!建「數據共享平台」發展 5G

| shiuhk | 27-02-2019 12:58 | |
【財政預算案 2019】智慧城市 4 大發展重點!建「數據共享平台」發展 5G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 2019 - 20 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當中再次提及 2017 年 12 月公佈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香港已經花了數年發展智慧城市,已推出的主要措施有 3 點,包括:開放政府數據、制訂有利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以及推出「轉數快」系統。而即將完成的措施則有以下 4 項要點: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智慧城市基礎建設項目

政府已投放 9 億元籌備 3 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項目。第一是為所有本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第二是在全港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第三是提升政府雲端服務和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財爺預計以上 3 項基建會在未來兩年陸續完成。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另一方面,政府會會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讓業界參與和協助政府引入資訊科技。希望能夠改善公共服務、推動公私營合作,並為本港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創造商機。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預算案指出,政府會通過收集、處理及分析地理資訊來收集數據。而發展局就正在聯同創科局和多個經常使用這類數據的政府部門推動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希望透過地理空間數據互聯互通,達至地理空間資訊得到整合、共享,最終配合民間開發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程式。而財爺亦會額外預留 3 億元加快發展數碼基礎設施,預計「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會在 2022 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政府亦同時會分階段推出高質素的全港三維數碼地圖。

發展 5G 網絡

財爺指出,第五代流動技術(5G 網絡)具備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和低時延的技術特點,能長遠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提供巨大潛力。要發展智慧城市就必須得到數碼基建的配合,所以政府會分批指配及拍賣不同頻帶的頻譜,做足準備發展 5G 網絡和服務。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en.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