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 2019】5 大創科措施!擴建數碼港.資助本地中學/大學

| shiuhk | 27-02-2019 12:21 | |
【財政預算案 2019】5 大創科措施!擴建數碼港.資助本地中學/大學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發表 2019 - 20 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當中「創新科技」部分著墨不少。在今次財政預算案,財爺推出了 5 大創科措施,撥款擴建科技基建,資助中學 / 大學以及開發海外合作的創新科技平台: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55 億擴建數碼港

預算案中指出,數碼港發展多年已經培育了 500 多間初創企業。因此,政府將預留 55 億來發展「數碼港第 5 期」,預計擴建項目會提供約 66,000 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包括:辦公室、共用工作間、會議場地及數據服務平台等,項目最最快在 2021 年動工,2024 年竣工。財爺亦提及,香港科學園擴建計劃第一階段預計會在本年完工,提供約 7,400 平方米的額外樓面面積;而在落馬洲河套地區興建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目前進展良好,預計在 2021 年或之前為第一期上蓋發展提供首批土地。

160 億資助本地大學

財爺會額外預留 160 億專款,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建設或翻新校舍設施、添置必需的科研設備如實驗室等,但需留意並優先考慮創科的需要,務求使教研配套切合培養科技人才的目標。財爺亦向教資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的研究基金注資 200 億,支援基金現有各項資助計劃持續運作。

100 億開發兩大創新平台

開發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專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兩個平台會引入海內外頂尖科技院校、科研機構及企業,與本港同業共同從事研發,更指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大學學院、約翰普金斯大學等都有興趣進駐兩個新平台。

5 億推動「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計劃

為培養本地的科技人才鋪路,預算案將動用 5 億推動 3 個學年的「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計劃。每間資助中學會有 100 萬用以購置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舉辦更多嶄新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會成立一站式專業支援中心提供協助。

20 億推動再工業化

政府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 20 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並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希望能改善經濟結構,減少對服務業的依賴。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