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QR code」創始人疑申請專利?內地客訪日用支付寶或被徵收技術費

| shiuhk | 25-02-2019 15:04 | |
日本「QR code」創始人疑申請專利?內地客訪日用支付寶或被徵收技術費

現在大家用電子支付,很多時候都要用到 QR Code。中國内地不少人甚至已經習慣不帶現金,什麽都用 QR Code 付錢的生活模式。但大家知道 QR Code 是誰發明的嗎?原來是來自日本的「Denso」公司在 1994 年發明,不過當初就採用了無償提供「QR Code」製作程式的方式,希望能提高普及率。由於近來中國遊客在日本使用支付寳的頻率提高,所以有消息指日方有意申請專利,向每個使用 QR Code 服務的中國人收取每人 1 分人民幣(約 1.12 分港幣)的技術費!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據内地媒體《環球網》報道指出,當年日本的「Denso」公司創作出 QR Code 後並沒有獨佔技術,而是無償提供製作程式,並販賣掃碼的設備。之後中國有人發現 QR Code 的商機無限,所以意銳新創公司德創始人王越就在 2001 年成功學到日本「QR Code」技術並在中國創業,其後更申請了中國專利。報道再指出,中國「凌空網」創始人徐蔚亦早已在美國、歐洲與日本取得 QR Code 的技術專利,所以指日方的想法是「無稽之談」。

報道補充,Denso 子公司 DENSO WAVE 的執行董事田路勝彥看中國客人在日本使用支付寶的頻率愈來愈高,尤其在 2018 年後,所以希望為 QR Code 程式申請專利,以在未來向使用 QR Code 支付的中國遊客收取一定費用。但後來有其他內地媒體翻查資料發現,田路勝彥雖曾向《日本經濟新聞》表示「常有人跟我說一個二維碼收 10 分錢也好」,卻沒有明確的計劃要收取專利費。

暫時,DENSO WAVE 旗下的「QR Code.com」就依然列明:「針對 JIS 規格及 ISO 規格所製定的 QR 碼的使用,沒有徵得許可等的必要,任何人都能自由使用。」

日本「QR code」創始人疑申請專利?內地客訪日用支付寶或被徵收技術費
DENSO WAVE 的 QR Code.com 暫時列明「任何人都能自由使用(QR Code)」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環球網QR Code.com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