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網絡】 3HK 決定不申請 26GHz 及 28GHz 頻帶頻譜 方保僑:成本太高實用性低

| 柔之拔 | 22-02-2019 23:33 | |
【5G 網絡】 3HK 決定不申請 26GHz 及 28GHz 頻帶頻譜 方保僑:成本太高實用性低

和記電訊旗下 3HK(3 香港)公布,公司決定不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提出申請 26GHz 及 28GHz 頻帶頻譜。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推測,這個決定或與申請成本及實用性有關。

3HK 發新聞稿表示,經過研究及分析不同頻譜的特性、指配方式及供應數量等,釐定出一套 5G 發展策略。由於 26GHz 及 28GHz 屬高頻頻段,於樓宇滲透不理想,亦非經常使用。以及今年政府將指配更多 5G 頻譜,包括 3.3GHz、3.5GHz 及 4.9GHz,包括 5G 黃金頻譜,3HK 將考慮參與這些頻譜拍賣。

3 香港續指,由於市場上仍未有充足的流動裝置配合 26GHz 及 28GHz 頻帶,即使推出 5G 服務,亦暫未有全面的系統配合。公司將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以衡量對該頻譜的需求。由於 26GHz 及 28GHz 需設數以千計的無線電裝置,3HK 認為數目龐大,裝置亦具相當難度。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理解 3HK 的不申請決定,大致可歸納以下 4 個理由:

1 實用性低

方氏指出,26GHz 及 28GHz 射程短,穿透性低,但要建立很多基站,而 5G 基站的建造成本很貴。

2 按金貴

他續稱,雖然各大流動網絡服務供應商不用完全承擔 26GHz 及 28GHz 的 5G 基站建設成本,但需要先向政府繳交按金:「那是『億億聲』的成本,可能要建設 1000 個基站,而按金或許要數年後才能取回。」

3 沒有手機支持

方氏指出,即將在下周 MWC 2019 手機展及已發表的一批業界 5G 手機,都不會支援 26GHz 及 28GHz 頻段網絡。

4 模擬電視終止廣播

他又提到政府早前公布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的具體日期及計劃,這將釋放 600MHz 至 800MHz 頻段,當中的 700MHz 可用於 5G 手機網絡,填補用於 5G 網的 3.5GHz 的禁區; 方氏估計 3HK 可能覬覦 700MHz 頻段。 

據了解,商經局及通訊局去年中公布,建議以行政方式指配 26GHz 及 28GHz 頻帶內 4100MHz 的頻譜,電訊商不用拍賣,但受配者需要交付每 MHz HK$100 萬履約保證金。

數碼通表示已交表申請

此外,數碼通 Smartone 表示,已遞交申請 26GHz 及 28GHz 頻帶。配合未來其他可使用的頻譜,公司將建立全面的 5G 網絡,並透過與業界的合作,協助不同行業推出創新的應用方案,推動香港邁向智慧城市。

方保僑認為,各個業者之間都有不同考慮:「26GHz 及 28GHz 也可用於 Infrastructure,即同區入面的 100 米射程距離之間的連接;或者在商場及西洋菜街擺幾隻基站做 demo 示範,顯示網絡商巧威威,未嘗不可!」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