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叮提子」會形成電漿?科學家研究解釋成因

| Knight | 22-02-2019 22:04 | |
微波爐「叮提子」會形成電漿?科學家研究解釋成因

只要在 YouTube 上以「Microwave Grape」作為關鍵字進行搜尋,即可找到大量以微波爐加熱提子後,提子沒有「爆炸」或變成乾果,卻是意想不到地發出了類似閃電的光芒。雖然現時影片特效技術成熟,但是相關影片其實沒有造假,只要以特定方式將提子放入微波爐加熱,即可令到提子形成等離子體(或稱電漿,英文為 Plasma)!

YouTube 上所展示的「叮提子」方式,普遍是將切成兩半的 1 顆提子緊貼,再放入微波爐內加熱,提子之間緊貼的部分便會形成電漿。另外,將兩顆提子或兩顆俗稱水晶寶寶(Hydrogel water bead)的水凝膠珠緊貼,再放入微波爐內加熱,同樣可形成等離子體。

【精選報道】

Hamza K. Khattak、Pablo Bianucci 和 Aaron D. Slepkov 等 3 名科學家,特別針對微波爐加熱葡萄的實驗進行研究,並將實驗數據和科學原理發布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他們指出提子的大小和折射率,剛好可以將微波困在提子內,若然將兩顆提子緊貼放在微波爐加熱,它們的磁場會產生相互作用,並在緊貼的位置產生最大的電磁能量,利用微波直接所帶來的能量產生熱力、火花和電漿。

【精選報道】

微波爐「叮提子」會形成電漿?科學家研究解釋成因
將兩顆俗稱水晶寶寶(Hydrogel water bead)的水凝膠珠緊貼,再放入微波爐內加熱,同樣可形成等離子體。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Source: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Veritasium@YouTub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