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數碼轉型】地產代理推Chatbot救市 加強用戶體驗

| 鍾案平 | 20-02-2019 11:00 | |
【AI數碼轉型】地產代理推Chatbot救市 加強用戶體驗

【e-zone 專訊】樓市自去年下半年轉差,在火線之上的物業代理行首當其衝,消極的會縮舖、推無底薪制,甚或「勸退」生意額的營業員。當然有危機出現亦代表變革創新之時。利嘉閣地產今年會投資港幣 1,000 萬元發展資訊科技,包括推出「智能利仔」聊天機械人(Chatbot),並加強流動應用程式(App)功能,除節流外還希望投資科技改善營運。

【相關報道】利嘉閣用AI人工智能篩選真樓盤

今年初上任的利嘉閣地產主席施慧勤(大圖)在新春團拜表示,公司業務去年收入雖突破 16 億元,但利潤微薄,尤其下半年市況逆轉時;既然不會縮減分行,故需想辦法求變,包括開發科技方案加強用戶體驗。

後台方面,利嘉閣去年跟微軟(Microsoft)開發「Rica+」人工智能(AI)樓盤搜索平台,改善內部營運;前台方面,繼去年投資 4,000 萬元研發「真盤源」計劃,用 AI 配對篩選出真樓盤,最新推出的「智能助手利仔」Chatbot 網上即時問答服務,助買家找數盤及提供常見物業買賣知識,在採用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下系統更能改善答案質素。此外,利嘉閣 app 會新增會員功能,業主會即時掌握放盤狀態(如:瀏覽次數),並告知同屋苑或同座物業,方便了解市況。

【精選文章】科技推動新經濟 地產代理數碼轉型

施慧勤解釋,利嘉閣視資訊科技為長遠投資,要 3、5 年甚至 10 年才會見到回報,並承認新推出的 IT 方案重點是加強用戶體驗,最終仍需靠前線員工接洽顧客和完成交易,仍未做到用直接經機器買賣物業。不過,資訊科技明顯能改善經營效率,不能再依賴「人海戰術」和「靠把口跑數」,故必須繼續投資 IT 以維持競爭力,惟投資額仍需視乎公司盈利情況。

【精選文章】地產科技冒起 加強客服營銷

【AI數碼轉型】地產代理推Chatbot救市 加強用戶體驗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今年不會增減分行及人手。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補充,今年樓市發展步伐估計可平穩,待市況明朗後再擴充及增加人手,現在是趁淡市時以科技協助打穩基礎。他預計公司今年業務收益可達 19.624 億元,增長一成以上。

【相關報道】引AI雲端科技 配對樓盤買家

全香港有超過 3,000 間物業代理,其中不乏中小型公司。市淡時除了傳統「人肉箍客」cold call 外,科技也可幫忙數碼轉型,加強用戶體驗。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