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大灣區科技 豈能單打獨鬥

| 黃麗芳(香港青聯科技協會主席) | 20-02-2019 08:00 | |
發展大灣區科技 豈能單打獨鬥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要》)已於 2 月 18 日發布,當中不少篇幅談及「科技」,有 73 處之多,可見科技對大灣區未來發展的重要。參考矽谷、東京灣及大倫敦城市群的經驗,國際創新科技創新中心是不能單靠一個城市獨力支撐,需要城市群之間的互相協同,形成創新科技產業鏈、建立創科生態群,以及完善區域創新體系才能成功。要形成健全的體系便需要在制度、行業政策、基礎建設、環境生活多下工夫,並以「創新驅動 改革引領」為基本原則。

【相關報道】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智慧城市.中港接軌催化劑?

筆者來自科技界,欣喜今次《綱要》有多處地方回應了科技業界的訴求,包括:推動香港及澳門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支持粵港澳有關機構積極參與國家科技計劃、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產權保護制度,建立大灣區知識產權資訊交換機制和資訊共享平台、探索建立純一標準及開放數據端口,以及建設互通公共應用平台等,這些是科技業界多年來努力的「成功爭取」,實在令人鼓舞。

要發展科技,又豈能單打獨鬥 ? 官產學研各持分者一同投入,形成一個開放創新系統,給各城市一同參與國家創新體系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開放創新有助提升技術,以及支持行業的升級轉型發展,協助新業態的成長、新模式的萌芽、新市場的開拓。

【精選文章】大灣區合作發展大數據產業

制度方面,我們需要深化區域創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粵港澳機構一同積極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讓香港科技人也能夠為大灣區作出貢獻。因此,粵港澳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允許相關資金在大灣區跨境使用,對科技業來說絕對是美事,因不僅能促進科技人才的交流,也能提升灣區的整體科技水平。

至於基礎建設,我們需要完善通訊基建,做好資訊平台、標準及協定,用科技解決資訊流的障礙,促進跨境資訊流動。對於《規劃綱要》談到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建設,包括 IPv6 的升級改造,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筆者相信能夠為大灣區的創科產業打好基礎。

【精選文章】大灣區科技比拼:香港僅學術滿分 其他跑輸大市

在產業上,我們需要完善創新創業生態,共享創新創業資源,為創新產業營造更有利的條件,成就對標國際水平的創新科技示範區,為成為國際一流灣區鋪路。

大灣區的科技發展是錯位發展、相互合作,並非單打獨鬥便能成功。在此,需要既是「由下而上」、「由上而上」的整體規劃,透過多方合作的協同參與,做到互利共贏。

【精選文章】2019大中華薪酬指南 工程.IT繼續吃香?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Yvonn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