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Micro USB 線改裝直駁 AC220v 插頭疑似燒焦 網民:換機新方法

| 柔之拔 | 18-02-2019 22:20 | |
【危險】Micro USB 線改裝直駁 AC220v 插頭疑似燒焦 網民:換機新方法

是咁的,電子工程,博大精深;唔識嘅話,切勿亂試;後果自負,咪害人啦!Facebook 專頁「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18 日)下午最新發帖,並上載幾張圖片(如下)。從圖片目測,懷疑有人曾把 Micro USB 線改裝直駁 13amp 英式三腳插頭,並將這條經改裝的「Micro USB to AC220v」線連接電子產品及 AC220v 電源,最終導致產品及線材被燒焦。

「害己害人 出事架麻」

「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在帖子表示:「唉,真係唔好再比一 D 自以為是的人搞了,害人害己又可別呢,Micro usb (DC 5v) 怎會可以咁樣改成 AC220v 直入架,新年流流,搞 D 咁既野!出事架麻!」

Micro USB 直入 13amp 英式三腳插頭接通 AC220v 電源,會有甚麼惡果?有圖有真相:

【危險】Micro USB 線改裝直駁 AC220v 插頭疑似燒焦 網民:換機新方法
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Facebook 專頁發帖上載圖片,懷疑有產品被改裝把 Micro USB 直駁 AC220 插頭,目測該產品外殼及線路板都有被燒焦痕跡。

【危險】Micro USB 線改裝直駁 AC220v 插頭疑似燒焦 網民:換機新方法
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Facebook 專頁發帖上載圖片,懷疑有產品被改裝把 Micro USB 直駁 AC220 插頭,目測該產品有被燒焦痕跡。

【危險】Micro USB 線改裝直駁 AC220v 插頭疑似燒焦 網民:換機新方法
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Facebook 專頁發帖上載圖片,懷疑有產品被改裝把 Micro USB 直駁 AC220 插頭,目測 Micro USB 插頭有被燒焦痕跡。

網民:唔係點解咁多地方火燭

如此危險的事件,讓網民嘩然,踴躍回應。有網民直斥:「 咁白痴嘅!」不少網民嘲諷:「留名欣賞三腳插內部駁法」、「改嗰個人係咪想殺死個 user」、「Good job ! 《AC TO DC 》」、「換新機方法」、「仇人機?」、「QC 30000.0」、「天才」。

有網民好奇:「我要睇佢點駁插蘇!」

有網民語重深長:「冇學過真係唔好亂駁嘢」、「唔係點解咁多地方火燭」。

「好心買隻 USB 充電器」

電子產品要充電,但把 Micro USB 線直駁 AC220v 插頭通電可釀火災,哪麼應該怎麼辦?有網民建議:「好心買隻 USB 充電器啦,平平幾十蚊都有」。

負責人輝哥:「宜主動求助,勿胡亂嘗試」

ezone.hk 記者成功聯絡「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專頁負責人輝哥。輝哥稱,日前一名女士客人攜同這件無線 IP CAM 前來欲維修。他坦言甫看到該 IP CAM 即驚訝不已:「這是我做維修以來,第一次見!IP CAM 的線路板及機身內部,還有 Micro USB 插頭都燒焦了!這本來是一件用於觀察嬰兒活動的 WiFi Cam,內置 18650 充電池。據知是客人的親友自行改裝這條『Micro USB 直入三腳插頭』線材,原因不明,或許是原裝充電器壞了吧?但是這個改裝非常危險,切勿亂試!」

「可釀成家居火災」

輝哥解釋,Micro USB 的 5v 電壓與直接從市電取得的 AC220v 電壓,相差太遠;這樣「直入」連接,中間沒有經過變壓器,很易造成產品短路,嚴重可以釀成家居火災!他認為今次事件乃不幸中之大幸:「由於產品有 fuse 中斷過大電流;Micro USB 內有約 15 條線芯但都很幼,遇到大電流亦很快被燒斷,避免持續把大電流傳到 WiFi Cam;還有產品本身使用耐高溫物料、18650 鋼殼鋰電池亦比一般聚合物鋰電池安全。今次只燒壞 WiFi Cam 已是大幸,上述種種原因終讓客人避過一劫,否則後果堪虞。」

WiFi Cam 返魂乏術

輝哥慨嘆該產品要報銷:「我們做維修的,最大滿足感就是成功幫客人修好壞掉的產品,延續產品的生命周期。可是今次這部 WiFi Cam 損壞太嚴重,原廠亦未必有齊所有配件;而且成本昂貴,購買新的更划算。」

他溫提市民:「如果不諳電學,切勿胡亂改裝,這是嚴重錯誤,非常危險!其實每個屋苑每座大廈都應該有取得電工 A 牌的維修技工駐守,市民若有緊急需要,可向大廈求助。或者到電器店及維修店向駐場師傅問津。」輝哥亦歡迎大家藉專頁與他交流:「我很樂意亦常常回答大家的問題,即使你不是客人,也不會已讀不回。希望大家都能安心使用電子產品。」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