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智慧城市.中港接軌催化劑?

| 陳迪源(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會長) | 18-02-2019 14:00 | |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智慧城市.中港接軌催化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今日傍晚公布,筆者認為要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制定有利於人才、資本、資訊、技術的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非常重要。我建議政府可積極考慮推出大灣區居民證、外國人大灣區簽證等出入境便利措施;除了可以吸引更多人才,也讓港人北上發展更方便。

【相關報道】香港投資大灣區IT吃香 製造業坐冷板?

在智能城市內各種各樣的物聯網裝置皆需要高速穩定的流動網絡,5G 的推出將是大灣區智能城市發展和接軌的催化劑。可以預期綱要內將會為大灣區的網絡發展制定明確的方案,特別是加快 IPv6 的普及和「9 + 2」城市高速的城際網絡連線。如果可以廣泛推行「大灣區數據卡」,令港人到大灣區城市毋須使用收費高昂漫遊的服務,也可以瀏覽和使用更多的網絡及社交媒體服務(如:Facebook、YouTube、Google),那就更加理想。

【精選文章】大灣區科技比拼:香港僅學術滿分 其他跑輸大市

中國大陸搞智能城市發展,有的是充足的場景和大數據;而香港的優勢正是法制健全、擁有國際化的金融體系、對私隱保護的重視,以及優秀的城市管理人才等。讓「9 + 2」的智能城市發展接軌互通,加上 5G,絕對可以提升大灣區的城市競爭力。在網絡基建提升後,「9 + 2」城市的電子商貿和網上交易將更頻繁;要令交易更加安全,政府應制定以方便為目標,而且可支持不同流動設備平台的電子簽名和電子證書系統,並積極推廣。

【相關報道】Canon設大灣區辦公室

此外,政府可以立例,所有網絡安全事故,必須立即通報相關部門;同時設立大灣區政府層面的即時通報機制,這樣便可以減少,甚至避免因為網絡安全事故招致的損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本周四舉行,筆者之後再為大家於創新科技部分作更深入的分析。在更多的資源投入下,或者就如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所說 Hi-Tech 都可以「撈嘢」。

【精選文章】深圳創新好 香港繼續做金融服務?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Leonard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