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11 億耳機用家聽覺高危!世衛組織呼籲手機.DAP 加 4 項保護措施

| Ricky | 17-02-2019 15:13 | |
全球 11 億耳機用家聽覺高危!世衛組織呼籲手機.DAP 加 4 項保護措施

環境愈是嘈雜,耳機愈是開得愈大聲,絕對大錯特錯!世界衛生組織 (WHO) 及 ITU (國際通訊聯盟) 日前公布沒有約束力的建議,呼籲手機及 DAP (隨身聽音樂播放器) 應在加入 4 項保護措施,避免用家因長期耳機大聲聽音樂、看電影、打電玩…… 導致耳朵造成永久性聽覺受損。

WHO 及 ITU 聯合呼籲手機及 DAP 廠商,應在加入 4 項以下保護措施:

●裝置加入控制音量上限,及記錄收聽時間的功能;
●按照用家的收聽習慣,在必要時提示用家,注意聽覺安全;
●建議加入自動調低音量的功能,或容許家長設定最大音量的權限;
●向用家提供更多有關聽覺安全的資訊及指導。

相信大家對噪音音量有基本概念,譬如:地下鐵路車廂內,最高約 90dBA (分貝);喧鬧的演唱會環境,最高約 110dBA;鑿開路面的手持式鑽地工具,近距離最高約 120dBA;降落或起飛中的民航機,在極低空掠過時,最高約 130dBA。至於最壞情況是 140dBA 或以上,足以令耳朵永久失聰!

【相關新聞】Apple 智能耳機新專利!戴錯方向也能正確輸出左‧右聲道

【相關新聞】Samsung Galaxy S10 將支援逆向無綫充電功能? 配合新款真無綫藍牙耳機使用

別向外界環境「鬥大聲」

為讓大家明白概念,ezone.hk 記者舉個例子:在安靜的室內環境,背景噪音 (Ambient Noise) 應只有約 40dBA。假設用家要將耳機輸出增加至 70dBA 至 80dBA,才認為是足夠音量。「耳機輸出音量 <扣除> 背景噪音」,便是相差約 30dBA 至 40dBA。

然而,若用家身處於地下鐵路車廂中,本身背景噪音已約 90dBA。但為了滿足個人聽感,硬要再增加 30dBA 至 40dBA,耳朵實際承受的音量便可能達到 120dBA 至 130dBA (!),固然絕對非常損害聽覺。故勸大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耳機輸出音量,千萬向外界環境「鬥大聲」!

若出現短暫聽覺下降、耳鳴,這是第一度警告,身體示意耳內的聽覺細胞已過度疲勞,必需儘快停止。噪音性的聽覺損害,是永久性而且不可逆轉,也不會因為用家「從此戒掉大聲聽歌」,隨時間而逐漸復原!

聽覺受損人數持續升

手機、DAP、耳機的款式數之不盡,當中涉嫌許多技術變數 (如:功率輸出、耳機單元靈敏度、頻率響應特性、耳機隔音設計……),很難具體地說明,手機、DAP 要怎樣設定才是適當音量。故 WHO 及 ITU 今次呼籲聲明當中,沒提供確實的噪音音量數值。但 WHO 公布最新統計數據,指現時全球 12 至 35 歲人士,當中一半即 11 億人,耳機音量經常處於不安全程度。尤其青少年較高危。

WHO 續指,全球患上衰退性聽覺損失 (Disabling Hearing Loss) 的人數,在近年持續上升。截至 2019 年初已達到 4.66 億人,佔全球人口逾 5%!故臨近 WHO 制定的 3 月 3 日「世界聽力日」(World Hearing Day),她們聯合 ITU 向全球手機、DAP 廠商作出呼籲,希望廠商及用家均加強保護聽覺的意識。

【相關新聞】 聽 Discman 引人側目被拍照!網民不滿:與其被「公審」不如自己發帖

【相關新聞】 【邊充邊聽】泰國男用手機聽歌觸電死亡!疑與廉價手機充電器有關

Source:ezone.hk、 世界衛生組織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