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教洗生果:梘液+熱水!徹底洗走果皮抗藥性細菌

| shiuhk | 15-02-2019 13:00 | |
袁國勇教洗生果:梘液+熱水!徹底洗走果皮抗藥性細菌

人人都食生果,但人人都識洗生果咩?近日,世界知名傳染病專家袁國勇教授就在港台節目中表示,生果的表皮上附有大量的抗藥性細菌,齋用清水清洗並不夠,有機會病從口入。原來,最安全的洗生果方法竟要用到梘液以及熱水?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袁國勇教授指出,爲了防止生果腐爛,大部份果農都會在水果上噴抗生素。結果,生果的果皮表面會累積大量的抗藥性細菌。如果沒有清洗乾淨,長期將抗藥性細菌食落口有機會影響健康。袁國勇教授更教授了正確洗淨生果的方法,原來要有兩步:

1. 用梘液清洗表皮

用清水沖洗生果並不夠,大家應使用梘液擦洗生果表面然後清水洗淨。這樣,就能直接將 95% 的水果表皮抗藥性細菌除走。

2. 用熱水浸泡

那剩下來的 5% 細菌呢?袁國勇教授就建議使用約 72℃ 以上的熱水浸泡生果。袁教授指出,用熱水殺菌既不影響水果的風味,又能保障自己除去所有表面細菌。他又補充說,水愈熱殺菌的速度愈快。如果是 72℃ 的熱水,生果就需要浸泡 15 秒;但水溫若是 65℃,就要浸上 30 分鐘。所以,一定要準備夠熱的熱水。

袁國勇教洗生果:梘液+熱水!徹底洗走果皮抗藥性細菌

不過很多網民就對梘液洗生果這行爲表示怕怕,留言討論:「會唔會變過度使用清潔劑」、「皂液真係唔會從個粒椗既位置滲入果肉?」、「殘留的洗潔精又可點洗」、「咁不如去皮」、「都係唔食皮啦」、「用 baking soda 洗一洗表面,再學袁教授咁浸熱水 30 秒,咪唔怕皂液有殘留」要食得健康真心不容易呢!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鏗鏘集 Hong Kong Connection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