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推動未來教育?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四)

| 劉晉源||三十三 | 17-02-2019 00:15 | |
AI人工智能推動未來教育?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四)

學習培訓思維協作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主席、英華書院資訊科技統籌黃健威老師

在 STEM 學習上,黃健威老師指,人工智能(AI)必然是大勢,惟現階段學生或許仍未有足夠能力開發,將繼續享受 AI 帶來的成果,從中理解原理。大數據將也會被更多地利用,惟不同以往多是幫助學生生涯規劃,日後除收集學生的學習,也會關心其行為模式如:交友、活動參動等,更精準分析成績優劣,甚至發展出學習系統因應個別學生提供適合的學習方式。

AI人工智能推動未來教育?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四)
黃健威覺得傳授的知識也要轉型,讓學生自行探索即可,教師應重教授協作、創作思維等能力。

黃健威認為傳授的知識也要轉型,很多從前必須學習的電腦知識,讓學生自行探索即可,教師反而該教更多協作、創作思維等能力。同時讓學生走向世界,接觸更多新科技發展,才可引起他們的好奇心。

AI人工智能推動未來教育?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四)
日後同學參與活動的數據及習慣,也會成為分析學生學習的其中一環。

商界支援打好學習基礎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執委會理事
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



近年商界亦有不少響應 STEM 學習及科技教育的支援及方案。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指出,商界及各式各樣平台的支援,已減輕教育界及家長部分負擔;但最終影響學生未來教育的責任,仍然在各教育持份者手中;特別是作為掌握政策及資源的教育局,能否真誠配合本港未來科技教育所需,全力投資切實支援老師及學校,更不能過份依賴商界、將 STEM 教育及相關科技培訓簡單地外判、將 STEM 學習當成興趣班。

AI人工智能推動未來教育?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四)
李勁華指未來教育局應再加強學習支援,並提醒校方勿墮入追求科技流行術語、追求指標,浪費支援學生應有的資源運用。

李勁華又指,海外不少國家已開始將編程納入基本學科,地位等同中、英、數等核心科目。而新科技湧現,但於資訊世紀不論是甚麼新科技也好,編程及邏輯仍是不少新科技基礎,家長、校長及老師自有能力釐清教學基礎與重點。此外作為學校決策的校長,則要提防墮入追求科技「 流行術語(buzz word)」、盲目跟隨設立表面的教學指標,以免徒增師生教學壓力,亦浪費支援學生珍貴的資源運用。

AI人工智能推動未來教育?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四)
商界支援只能為科技教育作互補,仍需政府政策及資源支援。

小 結:
AI 應用  覆蓋學與教

縱觀多位在不同崗位的教育持份者意見,皆提及人工智能日後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且亦不再局限於單純的認識科技層面,而是廣泛與教育及學習扯上密切關係。對學生而言,AI 將不再只是應用,融合將更多機會自行編寫 AI 程式,應用到的創科作品之中。而就着學習效率上,配合大數據來收集及分析學生學習行為的情況,將成為日後教導學生的主流。透過 AI 協助,為學生提議適切的學習方式或進度,亦將為教師提供更多幫助,學生學習效率大為提升是可預見的未來。

惟在科技高歌猛進的同時,教育界人士亦關注「數碼道德」的問題。這不單止限於私隱、安全或沉迷,更多是學生使用科技或數碼設備應有的態度,老師、家長以至學校應如何避免過於追趕潮流,平衡身心發展,為同學們提供適當指導,也將是日後教育界的一大課題。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