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搶先開5G商用試點 基建終端未定勿期望過高?

| 鍾案平 | 11-02-2019 15:37 | |
深圳搶先開5G商用試點 基建終端未定勿期望過高?

【e-zone 專訊】想在 5G 爭取主導權,除了後台基建晶片,也要在前端場景應用加速部署。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近日發表 5G 基站試點建設工作方案(2018-2019年),透露深圳今年將搶先開始 5G 商用試點,實現小規模連片組網;預計該市將新增 85.1 萬戶 100Mbps 及以上光纖接入用戶,5G 基站數 1,955 個。

【相關報道】報告:亂投資 5G 花冤枉錢(附建議)

【相關報道】全球首個5G數據計劃登場!月費、流量曝光!

中國聯通上月公布,廣東聯通聯合中興通訊(ZTE),在深圳 5G 規模測試外場,打通全球首個基於 3GPP 組織去年 9 月協議版本的 5G 手機外場通話(First Call),並在 5G 網絡使用《微信 WeChat》、觀看串流短片等應用。中國移動去年中亦曾夥同大唐電信、華為等廠商,打通全球首個 5G 獨立組網(NSA)系統全息視像通話 1 月首個 5G 地鐵站在成都開通,由 5G 網絡轉化而來的高速 Wi-Fi 訊號。

深圳搶先開5G商用試點 基建終端未定勿期望過高?
3 香港最近也完成 3.5GHz 及 28GHz 頻段 5G 室外網絡測試,並以 5G 網絡進行戶外現場直播。

【相關報道】高通:5G 經濟效益史上最大

5G 商用測試密鑼緊鼓,但問題是 5G 標準未完全落實,手機亦未就緒,切勿期望過高。3GPP 組織去年底已宣布 5G 標準(R16)將延遲今年 3 個月的全體會議才公布定案,雖對電訊設備商已部署的設備影響不大,但多少會窒礙進程,至於布網基站成本以至手機終端設備售價,更會令 5G 正式推出添不穩定因素,百姓中小企現階段的確只能觀望。

【相關報道】中國首個5G地鐵站成都開通 乘客免費高速Wi-Fi上網

Photo:Jyrki Huusko、中移動
Source:深圳特區報、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