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電腦病毒軟件已死?

| 葉曼春(HKCS) | 11-02-2019 06:00 | |
防電腦病毒軟件已死?

提起電腦病毒,相信大家一般認為它不是些甚麼好東西,想避之則吉。但原來電腦病毒最先的概念,是由著名數學家和物理學家馮紐曼(John von Neumann)在 1949 年提出的。當時他研究的是機器是否可以跟生物一樣複製甚至進化,而複製正是電腦病毒的特點之一。

【精選文章】資安問題嚴峻有藥醫嗎?

複製這想法,原本是用來探索浩瀚穹蒼,因為宇宙太大,唯有透過自身複製作指數式增長才能在短時間內擴大覆蓋。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電腦病毒利用複製的技術擴散,就如上年《WannaCry》勒索軟件(Ransomware)般,短短 4 日之間便感染了超過 30 萬部電腦。

歷史上第一款電腦病毒是 1971 年的《爬行者》(Creeper),它透過互聯網的前身感染 PDP 電腦。時至今日,據說有超過 100 萬種電腦病毒存在。製作電腦病毒有不同目的,由最初多數是惡作劇或表現自己的能力,到今天被不法份子用作獲取金錢利益,以至政府用作達到政治目的。

【精選文章】Ransomware末落?騎劫掘礦中毒蔓延家居物聯網

近年開始流行的勒索軟件,將用家的檔案加密,威脅用家交出贖金才將檔案解密;另一種惡意軟件為掘礦病毒,它利用受感染者的電腦資源,進行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掘礦以圖利;但隨着加密貨幣的價格下跌,相信這類電腦病毒也會減少。

就像我們四周都存在病菌,我們也要接受電腦病毒的事實。電腦病毒要感染一部電腦,需要有一個途徑,只要斷絕了這些途徑,即可大大減少感染電腦病毒的機會。要預防感染,最基本就是安裝防毒軟件,這就像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是最後的屏障。

【精選文章】黑客橫行 中小企自保之法

但筆者認為防毒軟件並不是最重要的,我們不應過分依賴防毒軟件。因為防毒軟件並不是完美的。傳統的防毒軟件利用一些電腦病毒的特徵辨認病毒,但電腦病毒發展出很多新技術避免被辨認出,所以有人說防毒軟件已死。

筆者覺得,防毒軟件其實仍有它的價值,但如果過分依賴的話,便可能會有恃無恐地作出一些愚蠢和不當的行為,反而增加電腦病毒感染的風險。所以最基本的是要避免接觸電腦病毒,避免瀏覽一些不明網站,和開啟一些不明電郵的附件和連結。最後是應定期更新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因為有些電腦病毒是利用這些軟件漏洞傳播的。

網絡世界是危險的,我們必須懂得在這世界中如何自保。

【精選文章】香港入侵事故去年增 55%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