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維權信息傳播? 中國加強管控使用區塊鏈技術

| 劉晉源 | 16-02-2019 02:22 | |
為防維權信息傳播? 中國加強管控使用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以其隱匿性、不可篡改、去中央化等,開始成為近年中國少數維權信息傳播方法。不過在中國大陸,只要依法治國便沒有太問題。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早前發布《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從 2 月 15 日起開始實施。內容包括:區塊鏈信息服務提供者落實真實身份信息認證制度,以及不得利用區塊鏈信息服務從事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活動或者製作。

此《規定》對服務提供者明確規定責任,包括:「落實信息內容安全管理責任」、「具備與其服務相適應的技術條件」、「製定並公開管理規則和平台公約」、「真實身份信息認證制度」、「整改區塊鏈信息服務存在的信息安全隱患」、「不得利用區塊鏈信息服務從事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活動或者製作、複製、發布、傳播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記錄區塊鏈信息使用者發布內容和日誌等信息並保存不少於六個月記錄備份」「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和服務協議的區塊鏈信息服務使用者,應當依法依約採取處置措施」。

新規定反而並未主力針對加密貨幣,反而對區塊鏈技術及衍生應用服務作全面監控。即是在中國,使用任何以區塊鏈技術,用戶除個人資料外,即使任何使用數據,皆會被記錄予政府。

有外國媒體分析指,由於先前中國國內新一代民眾維權時,已懂籍區塊鏈不可篡改特性,記錄維權信息,揭露涉及公眾利益的如:「北大性侵案」、「疫苗之王上鏈」等事件,以技術能力繞過政治審查,引起中國官方關注作監管。

但另一方面,加強使用區塊鏈技術信息應用監控,由於區塊鏈技術特性,當中資料本應具隱匿性,但依《規定》令開發時或須額外加入 KYC 設施,或令開發商須加入敏感詞彙過濾以避免法律風險等;此舉動影響中國在區塊鏈技術應用與世界各國應用發展接軌,亦會令中國軟件業界、應用軟件,在一片不信任中國公司風氣中,更難以取得海外業界及用戶信任。

Photo:Pexels
Source: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rfi、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