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研發自動恆溫布料 預計兩年後量產製衣

| Kay | 08-02-2019 13:05 | |
美國科學家研發自動恆溫布料 預計兩年後量產製衣

說起自動恆溫,可能不少人會想起冷氣機,但原來現在科技發達得連布料都懂得因應人體體溫而自動恆溫,如坐在辨公室感到太熱太冷時,也不需把冷氣調得更低溫,又或者多穿保暖衣服。說的正是美國馬利蘭大學學院市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一群科研團隊的新發明,當中的研發細節,更刊於美國《科學》(Science)學術期刊。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美國馬利蘭大學學院市分校科研團隊表示,由於人體是很敏感的,如感覺太熱或太冷的話,身體都會即時帶出不適反應,因此自動恆溫布料的出現,能夠因應人體體溫而自動調節體溫,讓人類時刻保持舒適。自動恆溫布料的特別之處,是研究人員以塗有碳納米管的導電金屬,作為製作布料的面料,當中能檢測人體體溫會否過熱,從而使布料纖維收縮及產生電荷,讓人體熱量能夠排出;相反當人體感到寒意時,布料纖維會膨脹,導電金屬能助以吸入外界熱力,讓人體有增溫的感覺,從而達致冷熱恆溫的效果。

美國馬利蘭大學學院市分校 Min Ouyang 教授提到,以往為人體調節體溫的方法,往往就是脫衣及穿衣,但自動恆溫布料的出現,就能成為真正雙向調節器,讓人體能夠更易調節體溫,至於沒有參與這項科技的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Ray Baughman 教授也稱,這種創新科研是讓衣服提供令人興奮的可切換特性。可能大家也想這款自動恆溫布料快點推出市場,當中預計兩年後就有量產衣服面世,而現時已有約 0.5 平方米的布料,用作測試之用。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University of Maryland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