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離電子政府還太遠

| 方保僑 | 08-02-2019 10:30 | |
香港離電子政府還太遠

去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透過「關愛基金」向合資格的香港人派發港幣 4,000 大元,但這個計劃拖了年多,才於早前正式在「關愛共享計劃」落實如何派發。大家可從政府官方網站下載申請表,自行打印及填寫,或者可以親身前往「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學生資助處」或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諮詢中心」辦公室索取書面申請表。

【相關報道】張建宗表示 HK$4000 派錢不設網上申請有原因

安排上看似沒有甚麼問題,但是為何沒有提供網上填寫表格的選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記者傳媒查詢時,指現階段已盡量簡化申請過程,若要設計電子表格,接受網上提交申請表格,則需時 18 個月。對,確實是 18 個月,這是政府的回應,筆者也沒有寫錯字,到底是甚麼表格需時 18 個月去設計及開發? 

香港政府推出任何措施或政策前,通常經過一輪漫長的內部討論,由討論至落實計劃,可能已經浪費了 3 至 6 個月時間(還未計算需要向公眾諮詢的項目);落實項目後,還需數個月招標,光是寫標書、審批可能已需要 1 至兩個月,招標時間又要 1 至兩個月;招標結果公布後,中標公司需要給予幾個星期時間,繳交相關文件及費用以符合申請資格,然後才開始標書內指定的工作。

【精選文章】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這樣一來,一般簡單工作也需時 3 至 6 個月,下一步要經過部門審批與及用戶測試(User Acceptance Test),還要經過多番修改,才能推出市場。這樣加起來,的確需要 18 甚至 24 個月的時間完成 1 件工作。

問題是,這些表格的複雜程度有限,例如大家用 Google Docs 由設計到發布 1 張表格,可能只需要幾個小時,一般小市民根本無法想像政府為何需要用 18 個月設計 1 份網上申請表格;就算政府有其他原因需要更長的時間,但它們經常強調「特事特辦」的大原則底下,筆者相信大家只能接受政府用幾個月時間處理這些簡單的工作。

【精選文章】全球化4.0培育人才 商企政府社會各方有責

採用紙張申請表格是非常落後的方法,因為政府部門於收集市民遞交的書面表格後,仍然需要資料輸入文員(Data Entry Clerk)重新輸入所有資料,產生錯誤的機會大增,網上填寫表格可有效減低錯誤的機會。香港稅務局很多年前已經推出「稅務易」網上平台,供市民繳交報稅表,香港政府網頁內亦有很多不同的電子表格,但為何今次「關愛共享計劃」的表格需要花這麼長的時間設計?

我們留待香港政府高層繼續「自圓其說」解畫。

【精選文章】香港「智慧數碼城市」不智能?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