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全球化 4.0 培育人才 商企政府社會各方有責

| 鍾案平 | 07-02-2019 15:00 | |
【數碼轉型】全球化 4.0 培育人才 商企政府社會各方有責

【e-zone 專訊】剛完結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今年主題是「全球化 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要成就新工業革命,人才培訓自然成為焦點。但說的容易,即使強如「人才溶爐」的美國,也面對人才轉型問題。

【精選文章】2019年企業改革 聚焦「商機轉型」

WEF 指,2018 年至 2022 年間全球將有 7,500 萬人將因自動化失業,但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分析等「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同時可創造 1.33 億個新職位,結果是大多數工人需再培訓,但費用誰來支付?

【精選文章】從競爭力排名看香港隱憂:欠創新環境乃致命傷

你或會說,這當然是「用者(公司)自付」,但問題太龐大,因估計僅美國再培訓國內 140 萬名員工便需花費 340 億美元。取得社會共識、官商合力才可降低成本,令數碼轉型投資「用得其所」。此外,加強女性投入勞動力市場,特別是在未來的高增長業務也是重點,雖然這點 WEF 本身也做不到,論壇與會者女性僅佔 1/4。至於在落後國家,更需拓展兒童視野,助他們學習和追求更廣泛的職業選擇,配合快速變化的社會以及勞動力市場轉型。

【精選文章】香港競爭力跌 人才.基建.法規需努力

政府續創新 企業賦能予員工

同一時間,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發表的《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TCI)報告,發現最具人才競爭力國家首兩位是瑞士和新加坡,之後依次是美國、挪威、丹麥、芬蘭、瑞典、荷蘭、英國、盧森堡;以城市計,華盛頓居首位,其次是哥本哈根、奧斯陸、維也納和蘇黎世等。

各國如何從培訓和招攬出優秀人才,從而在「全球化 4.0」存活以至領先?INSEAD 指經濟穩定、具活力的人口組成、先進的基建、高技術的勞動力等是人才競爭力高城市的必備條件。政府需保持開放及創新,提供優秀的大學及教育部門,企業則需由下而上培養創新人才以及賦能給員工。

【精選文章】香港「智慧數碼城市」不智慧 ?

雖然說來有點「八股」,改善社會不平等、改善性別差距、加強教育等其實是邁向社會數碼化轉型的方法,政府、企業、每人也需付出努力,端的是「希望工程。

Photo:WEF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