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ARM 策略 從端點連接基建

| 彭振濠 | 06-02-2019 11:15 | |
華為 ARM 策略 從端點連接基建

ARM-based 處理器伺服器市場降溫多年,華為早前宣布推出「鯤鵬 920(Kunpeng 920)」,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之際,華為以新處理器切入伺服器市場,強調產品效能跟年前的產品已相去甚遠。

【相關報道】未起步就退出 傳高通放棄 ARM 伺服器

戴爾(Dell)、惠普(HP)以往推出 ARM 架構伺服器,今次華為除了手機晶片,發布用於伺服器及數據中心的 ARM-based 處理器「鯤鵬 920」,並發表基於鯤鵬 920 的泰山(TaiShan)伺服器,亦會提供 ARM-based 華為雲服務。問到華為董事、戰略 Marketing 總裁徐文偉(大圖),已有廠商推出類似產品但並不成功時解釋,多年來相關技術已有革新,故他有信心新晶片效能不遜於市面產品,處理器不僅屬低能耗,運算效能上更比同類產品優勝。

提升效能技術

不過徐文偉在深圳總部舉行的發布會上強調,華為技術方向多元,會保持在 x86 處理器架構跟英特爾(Intel)緊密合作。對於跟 ARM 合作的鯤鵬 920,他指在手機及網絡邊緣上推出 ARM 晶片後,在伺服器實現端到端方案,而在市場分散需求下,鯤鵬 920 可做到 ARM 原生應用、配合開發者需求處理大數據等。

【精選文章】ARM 中國合資公司正式運作 減低外國晶片依賴?

華為 ARM 策略 從端點連接基建
華為泰山 Balance Server 2280。

【精選文章】ARM 6 億美元收購數據分析公司?

華為同場發布 3 款鯤鵬 920 的泰山伺服器:Balance Server 2280、Storage Server 5280/5290,以及高密度 Server X6000 。鯤鵬 920 是目前業界最高性能 ARM 處理器,採用 7nm 製程,由華為基於 ARM 架構授權自主設計完成。

合作加自主設計

該處理器通過優化分支預測算法、提升運算單元數量、改進內存子系統架構等一系列微架構設計,大幅提高處理器性能。在典型主頻下,SPECint Benchmark 評分超過 930 ,超出業界標準 25%,能效比優於業界標準 30%。鯤鵬 920 亦以更低功耗為數據中心提供更強性能。

【精選文章】Intel 伺服器稱霸 ARM 反擊在即

此外,華為稱鯤鵬 920 主頻可達 2.6GHz ,單晶片可支持 64 核。該晶片集成 8 通道 DDR4 ,記憶體頻寬超出業界主流 46 %。晶片集成 100Gbps RoCE 以太網卡功能,大幅提高系統集成度。鯤鵬 920 支持 PCIe4.0 及 CCIX 接口,可提供 640Gbps 總帶寬,單槽位接口速率為業界主流速率的兩倍,有效提升儲存及各類加速器的性能。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