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術新突破!機械臂發展出自我意識

| Knight | 04-02-2019 14:39 | |
人工智能技術新突破!機械臂發展出自我意識

機械人的 AI 人工智能發展出自我意識,不再聽從人類的命令並對抗人類,是科幻電影中常見的情節之一。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成功令機械臂幻想出自己的形象,完成一些研究員要求的動作,被認為是人工智能擁有自我意識的象徵。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購入普通的機械臂,並將機械臂命名為 WidowX。研究員首先讓機械臂隨機做出 1,000 個動作,並讓機械臂自行觀察和感覺每個動作,令它自行學習它能做出怎麼動作,而且認識到有甚麼動作是不合乎效益,建立它對自己的「自我形象」。這個學習過程,其實跟嬰兒觀察和使用自己的雙手頗為相似。

【精選報道】

其後 WidowX 利用早前的隨機動作學習數據,進行 34 小時的深度學習後,它的移動偏差僅在 4 厘米內。這個精確度,已足以令 WidowX 機械臂熟練地拿起和移動小球,甚至可以書寫出「hi,」一字。

接下來研究員為 WidowX 換上較長身和變形的手臂,WidowX 也可迅速認識到「自我形象」的變化,快速完成曾做過的作業,精確度也跟未更換手臂前差不多。研究員表示這種建立「自我形象」的 AI 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模式,將有助人類製作出動作更精確、具備自我診斷功能和更有效率的機器。

【精選報道】

人工智能技術新突破!機械臂發展出自我意識
實驗所使用的 WidowX 機械臂。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Source:《Terminator 2》電影擷圖、Discover、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