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機關年結報告 出入平安靠智能城市?

| 鍾案平 | 04-02-2019 10:33 | |
香港政府機關年結報告 出入平安靠智能城市?

【e-zone 專訊】歲晚是年度檢討回顧日子,香港政府執法機關日前紛紛發表年度報告,總結工作並透露以科技加強效率協助港府發展「智慧城市」。

【精選文章】政府應投資發展區塊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等場合與政策文件多番要加強電子政府和智能城市發展,政策局及執行部門自然配合。最近警務處、海關和入境事務處紀律部隊日前分別召開工作回顧記者會,除了回顧過去 1 年保大家「出入平安」的工作外,還會因為智能城市方向推出「智能化」措施以及善用社交媒體走向群眾。

香港政府機關年結報告 出入平安靠智能城市?
香港海關海關關長鄧以海。

香港海關上周便以建設「智慧海關藍圖」為來年目標,以創新科技在邊界管理、調查及風險管理、便商利貿、營商發展 4 大範疇加速智能化,提高口岸清關效率和加擊走私,優化數據分析,並方便業界透過單一電子平台提交貿易文件。海關關長鄧以海表示,希望能在監管及服務傳統工作外,加強「貿易促成者」的角色,「護關」及「促商」並重;如正研究優化現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及「葡萄酒通關徵稅便利措施」,提升貨物供應鏈安全及通關便利程度,亦會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促進香港營商環境。

【精選文章】新智能身份證 RFID 上手實測!安全性遠勝回鄉卡?

入境處在工作回顧記者會則指,除了繼續宣傳及加速換領剛出的智能身份證外,今年重點工作是發展預計於今年第二季推出的「電子護照」。它加入多項新增防偽技術,如:透明視窗內照片刻蝕,並在簽證頁入有新浮凸防偽圖案全色螢光印刷;申領程序方面,市民將可經電子平台遞交申請。

警務處早前亦宣布正式開通官方《微博》以及《Twitter》,加強「與時並進」親民形象。

香港政府機關年結報告 出入平安靠智能城市?
香港入境事務處新一代電子特區護照,加入更多防偽特徵。圖為入境處處長曾國衛。

業界:冀可引入本土方案

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鄒健宏支持海關等執法機關邁向智慧未來及落實發展智能營商藍圖表示,希望他們可支持及選用更多香港本土創新科技,包括金融、物流、人工智能大數據系統等以予配合其發展。惟他對「智慧海關藍圖」有點擔心,特別在如何配合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新挑戰。

【精選文章】香港政府今年開放 650 新數據集

鄒健宏認同海關的角色已突破傳統,推動經濟發展者之一,但促進投資活動、提升香港營商環境條件,所帶出的問題包括:網絡犯罪等,絕對是未來中港加深融合及邁向智慧未來的新挑戰。

鄒健宏建議香港海關可加強與大學研發及業界溝通,包括透過早前與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研發的打擊網絡罪行軟件,落實偵查及起訴網絡犯罪者,在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國家先樹立良好榜樣,打擊雙邊貿易罪犯的決心。正如此計劃負責人香港大學的鄒錦沛博士透露,團隊面對最大的挑戰是要在技術及工具層面要不斷超越網絡犯罪者,那這意味海關查案更需要了解犯罪者的思想行為及模式,並不是單純把懷疑罪犯曾使用的幾部電腦移走調查便可。

【精選文章】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