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由印度蔓延至北極!無藥醫恐致千萬人死亡

| shiuhk | 31-01-2019 12:56 | |
超級細菌由印度蔓延至北極!無藥醫恐致千萬人死亡

現時被認爲是「最後一線藥物」的人類最強力抗生素是碳青黴烯抗生素。然而全球醫護界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嚴重,所以早在 2008 年便首次在印度發現能抵禦抗生素的「超級細菌」。雖然全球一直密切關注它的傳播,但其後亦在其他國家發現抗生素都無法殺死的「超級細菌」,十分恐怖。而近日,科學家更發現超級細菌已蔓延至人煙稀少的北極地區!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英國 Newcastle University 研究發現,北極地區竟然出現了超級細菌基因「NDM-1」(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 1)的蹤跡。研究團隊在挪威最北邊的國土 Svalbard 採集了 40 份土壤樣本,結果檢測出 131 種抗藥性基因,當中包括「NDM-1」。恐怖的是,「NDM-1」在超過 6 成的土壤樣本中都有出現。研究人員推測,超級細菌或許是經由候鳥、野生動物或人類的糞便散播到北極。

超級細菌由印度蔓延至北極!無藥醫恐致千萬人死亡
NDM-1 抗藥性基因在人煙稀少的北極被發現

主導研究的教授 David Graham 表示,這項發現顯示超級細菌能在極度惡劣的衛生環境下生存,而惡劣的環境同時亦會助長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其實,現時每年都有接近 70 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感染。有專家就表示,若全球不積極處理抗生素得抗藥性問題,到 2050 年全球恐怕會有 1,000 萬人因超級細菌死亡。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NCI U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