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名單】台灣檢測 7 成防霾口罩不合格 中國的黑色口罩致癌染料含量超標

| 柔之拔 | 31-01-2019 05:27 | |
【附名單】台灣檢測 7 成防霾口罩不合格 中國的黑色口罩致癌染料含量超標

防霾口罩可致癌!台灣行政院消保處最新公布口罩品質檢測結果,在 25 個受測口罩樣本中,有 17 個口罩品質不合格,不合格率近 7 成;包括無法證明有防霾效果,其中有 2 款中國出品的口罩更被驗出致癌染料含量超標,包括 1 款近年流行的黑色口罩。不合格口罩的產地涉及台灣、日本和中國。

僅 2 款完全合格

台灣消保處從 13 間實體店與 6 間網上商店購買共 25 款聲稱防霾(PM2.5)口罩,包括 4 款醫用口罩及 21 款一般口罩。測試結果發現,17 款口罩品質檢測不合格、22 款在標示方面不合格、只有 2 款在品質和標示皆合格。

在 17 款品質檢測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聲稱防霾口罩之中,有 8 款無法證明能防霾或抗 PM2.5,卻在產品包裝上作出相關宣稱,被指魚目混珠,在港就是涉違犯「商品說明條例」。

另外在「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和「游離甲醛」2 項檢測中,有 2 款口罩「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含量超標。

8 款未能證明可防霾的口罩:

中國品牌:SUN MILLION、Kootex、COCORO、振馨、QDY 七朵雲、Honeywell
日本品牌:nepia
台灣品牌:易利用




2 款含超標可致癌染料的口罩:

中國品牌:維康、QDY 七朵雲

中國的會致癌

台灣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兩款中國出品的聲稱防霾口罩,包括:維康「AsaBuru」PM2.5 防塵保暖過濾口罩(灰色),以及 coni mall「QDY 七朵雲」防霧霾立體剪裁口罩 PM2.5(黑色),皆被驗出致癌物偶氮色料超標。嘩_!擔心了我的國。

偶氮色料 確認可致癌

王德明解釋,偶氮色料已經確認有致癌性,用在布料上不得超過 20mg/kg ,但 2 款受測中國的口罩分別驗出為 43.4mg/kg 和 46.7mg/kg,超標逾 1 倍,明顯有致癌風險。

消保處表示,偶氮色料主要用作染色,可經由皮膚接觸、呼吸誘發致癌,相關口罩目前已下架。

專家:口罩褪色 立即停用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接受台灣傳媒訪問稱,防 PM2.5 口罩檢出「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偶氮色料為工業用著色劑,少數偶氮色料進入人體後,代謝成芳香胺或聯苯胺,此為人體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接觸會增加膀胱癌風險,也容易引起皮膚、鼻子過敏。他建議選購口罩應選擇合格產品,若使用口罩時發現褪色情形則應立即停用。

N95:真正防 PM2.5 口罩

楊振昌又指,台灣空氣污染嚴重,市民日常使用防 PM2.5 口罩避免吸入污染物。他強調,真正有效阻擋 PM2.5 的口罩為 N95 口罩,惟 N95 口罩會把口鼻完全密閉,容易感到不舒服,若要避免吸入 PM2.5 污染物,戴一般外科口罩即可。

【附名單】台灣檢測 7 成防霾口罩不合格 中國的黑色口罩致癌染料含量超標
部分無法證明可防霾的不合格口罩。(消保處圖片)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