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四)

| 藍若琳 | 07-02-2019 04:15 | |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四)

比特幣因價格浮動幅度大太,不適合交易;不僅商戶不太願接收,用戶亦不會用作支付。在 2010 年比特幣還未有太多人提及時,編程員 Laszlo Hanyecz 在比特幣論壇提出,用 10,000 比特幣換兩個薄餅,結果 4 日後有人拿着薄餅上門交易。當時 10,000 比特幣約值 41 美元,但在高峰期的價值高達 1 億美元。試問誰會用大上大落的貨幣付款?

【精選文章】政府應投資發展區塊鏈

區塊鏈更具價值

比特幣泡沫爆破後,價值一去不返,但業界認為比特幣會轉走實力派,其核心技術將區塊鏈有望成為具價值的技術。《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 Review)認為區塊鏈未來將「很無趣」。雖然經過 2018 年的幣價崩跌,但是各種紮實的應用仍在進行,再加上大型的機構着手研究,2019 年區塊鏈將「平淡無奇」,即腳踏實地發展。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四)
區塊鏈香港應用之一:汽車保險。圖為早前推出的車保認證系統「車保 e-Check」。

【精選文章】美國直擊:AWS 增區塊鏈應用

根據德勤(Deloitte)的「科技趨勢 2019」年度報告,區塊鏈是顛覆性技術。報告內提到區塊鏈 25 次,並指它對於科技趨勢的重要性及其迅速成長並且正走向大規模的應用。引用 IDC 的預測,2021 年全球區塊鏈方案的支出將達到 97 億美元,2022 年的支出預計可達到 117 億美元。

改變交易參與方式

報告還指出,考慮到幾年前區塊鏈這個詞會為人所知,是由於當時加密貨幣盛行,如今區塊鏈技術同時兼顧共享和投資。該公司也針對區塊鏈的性質和含義提出了看法 :「今天,區塊鏈為網絡溝通帶來信任並產生影響,不僅可以改變商業,還可以改變人類交易和參與的方式。」報告也預測,未來 1 年區塊鏈可能會在閘道(gateway)、整合層(integration layer)和標準上突破。

【精選文章】HKT 夥應科院成立智能城市實驗室

AWS、IBM、微軟、Google、甲骨文等科技公司已推出區塊鏈應用計劃;紐約證交所、美國富達(Fidelity)投資集團等多家大型企業,亦宣布將推出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的應用及服務。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四)

【精選文章】「貿易聯動」啟動 金管局夥 12 銀行成立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

總 結:期望終上軌道

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 10 年前提出比特幣時,本意「為普通人保存財產」,目標雖未有實現,更被視為投機商品;泡沫爆破之後,反而有望回歸正途。他設計的技術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具備分散式帳本和無法更改內容的特色。將區塊鏈成為數據庫,應用更多更好用。冷卻之後,區塊鏈的行業應用看似比過去更上軌道。

Photo:法新社、何志衡、Lauri Rantala、Zach Copley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