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三)

| 藍若琳 | 01-02-2019 11:00 | |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三)

比特幣價崩,連帶影響多個行業,掘礦是典型例子。由於比特幣需要共同驗證交易,掘礦正是執行區塊鏈的分散式記帳(DLT)工作;比特幣是礦工的獎勵,但需要投入資本購置高階設備與耗費電力,若成本高過比特幣價值導致無人掘礦,那麼整個系統將無法持續運作下去。有業內人士指出,比特幣價格若跌破 3,200 美元,只有中國與冰島掘礦還有利可圖,因為這些地區的電費成本低,冰島則還有低溫環境優勢助冷卻設備。

【精選文章】掘礦寒冬 預期 Nvidia 收入跌

NVIDIA 市值跌一半

NVIDIA(輝達/英偉達)本來受惠掘礦需求股價大升,卻在一季內蒸發一半。據《CNBC》報道,近兩年來,受惠於能支援加密貨幣的 「掘礦」 應用,並透過人工智能(AI)進一步發展,NVIDIA 的 GPU 在市場獲得龐大需求,股價一飛衝天,市值一度從 140 億美元飆升至 1,750 億美元。然而,隨着比特幣熱潮消退,投資人紛紛看淡,去年第四季 NVIDIA 股價下跌 54%,成為標普 500 指數表現最差的股份。

當比特幣價格下跌,GPU 需求也會減退。該公司去年 11 月公布第三季財報時,包括營業額、下一季營運皆不如預期。NVIDIA 執行長(CEO)黃仁勳在財報會議直指,加密貨幣的遺害已經危及到整個行業庫存。掘礦需求強勁時,GPU 未滿足,遂設計出 ASIC 晶片礦機加快掘出比特幣。內地 3 家礦機企業:比特大陸、嘉楠耘智和億邦國際佔了全球九成市場。他們同在去年申請在香港上市,但至今未有下文。

【精選文章】傳比特大陸將破產 投資失利損失 3 億多美元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三)

未能走入實體經濟

當中比特大陸的市佔率最高。據招股書顯示,比特大陸 2015 年的收入僅 1.37 億美元,然而短短兩年後,2017 年的收入為 25.17 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 328.2%。淨利潤也從2017 年上半年的 8,300 萬美元增長至 2018 年上半年的 7.43 億美元,同比增長 794.8%。

自從發生「礦難」以來,比特大陸未有進一步更新財務資料。根據內地傳媒報道,部分小型比特幣礦場的礦機廢棄之後如小山堆在院子裏,甚至被人當廢鐵價格稱斤兩賣。

【精選文章】財經名人疑誤導人投資Bitcoin掘礦機!受害者報警指控是騙局

在比特幣的發展過程之中,有支持者極力將貨幣融入經濟體系,當成流通貨幣使用。2016 年,日本內閣承認將比特幣這樣的虛擬貨幣,作為與真錢平等的支付手段。遊戲平台 STEAM 緊接宣布支持比特幣支付。當年 7 月,阿根廷政府封鎖信用卡,叫車公司 Uber 也在當地開啟了比特幣支付。但收款的公司其實並不直接收取比特幣,只是經過其他公司提供的匯款服務,當刻從比特幣換成實體貨幣。不少曾表態支持比特幣交易的公司,已陸續悄悄取消。

【精選文章】落選鄉長 800 部 Bitcoin 礦機涉偷電!電費近 2,000 萬港元

Photo:法新社、何志衡、互聯網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