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二)

| 藍若琳 | 29-01-2019 19:36 | |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二)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呼籲各國因監管而研究發行數碼貨幣,令加密貨幣更添壓力。IMF 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建議,全球央行應該考慮發行數碼貨幣,以免在欠缺監管下,成為騙徒及洗黑錢工具,變相以此取代加密貨幣。她指,中國、加拿大、瑞典及烏拉圭央行均有考慮向公眾發行數碼貨幣的計劃,若數碼貨幣獲政府支持,可以國家支持的代幣形式出現,亦可通過直接在中央銀行持有的帳戶進行。 

【精選文章】Bitcoin可交企業稅?美國俄亥俄州開先河

國家級加密貨幣

比特幣由於其匿名隱密性,有助被制裁和資本管制時應用,如北韓便曾傳出以比特幣繞過制裁和收取贖金,委內瑞拉和俄羅斯等國也傳聞曾藉此讓資金外流。經濟已崩潰的委內瑞拉已率先宣布發行石油幣(Petro),聲稱 2019 年起其石油產品將通過有關貨幣發售,試圖繞過國際制裁,但被指只是與石油掛勾的借據,且無加密屬性。

若類似委內瑞拉的主權數碼貨幣出現,在國家背書之下,難免排擠本來應用有限的其他加密貨幣的生存空間;且各國傾力監管洗黑錢和資金轉移,也對發行加密貨幣相關產品帶來極大阻力,比如美國證交會不斷拖延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審批,何況加密貨幣依然存在平台失竊和黑客攻擊的可能,其安全性愈遭懷疑。

【精選文章】加密貨幣 日常交易應用之路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二)

大行不再支持

比特幣在大牛市期間獲多人追捧,更不乏傳統大行撐場,但其實從未有實際行動。以高盛(Goldman Sachs)為例,該公司原計劃成為加密貨幣趨勢的先鋒部隊,但隨着加密貨幣價格在  2018 年閃崩,發展不再進取。

【精選文章】中國人行:Bitcoin 讓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高盛是華爾街首批比特幣期貨的投行。有消息指,該公司曾準備一個交易櫃枱,並投資比特幣託管服務 BitGo,還提供比特幣無本金交割遠期 (non-deliverable forwards;NDF) 的衍生商品。但高盛至今尚未提供加密貨幣交易,NDF 產品對市場的吸引力也不大,僅註冊了 20 個客戶。高盛數碼資產業務負責人 Justin Schmidt 曾在一次行業會議上,歸咎監管機構正在限制比特幣的交易業務量。

摩根士丹利數碼資產負責人 Andrew Peel 則表示,已經做好技術準備,從去年 9 月開始提供追蹤比特幣期貨的互換交易(Swaps),但據知到目前為止,該公司仍未執行任何交易;花旗與巴克萊也同樣進展不大。

【精選文章】創業奇情之「機王之王(上)」

Photo:法新社、何志衡、互聯網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