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一)

| 藍若琳 | 27-01-2019 18:00 | |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一)

2009 年 1 月 3 日,全球首枚比特幣(Bitcoin)正式誕生。10 年過去,來個比特幣「十年挑戰」。從寂寂無名到一夜瘋狂,以至泡沫爆破,簡短精確形容比特幣的十年,連帶交易所、掘礦等相關行業被拖累。故事未完,比特幣即使強勢不再,從技術引伸而來的區塊鏈(Blockchain)有更廣泛的意義。

【精選文章】加密貨幣今年將反彈 - 但不是 Bitcoin 炒價

曾經在 2017 年底幣值高見近 20,000 美元的比特幣,紅極一時。在 2018 年經歷過幾次雪崩式暴跌,至年底失守 4,000 美元,更在 12 月低見 3,200 美元,年內貶值超過七成。踏入 2019 年未見起色,一直徘徊在 4,000 美元水平。

在比特幣 2017 年的「大牛市」掘礦,連帶加密貨幣備受追捧。目前至今有超過 4,000 種不同加密貨幣,較著名包括以太幣(Ether)、瑞波幣(Ripple)、門羅幣(Monero)等。當比特幣在去年從高點跌落,拖累整體虛擬/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市場。據 CoinMarketCap.com 數據,加密貨幣的總市值已從去年 1 月超過 8,350 億美元的歷史高峰,至今蒸發約 7,000 多億美元。

【精選文章】加密貨幣成黑客目標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一)
企業家兼啤牌選手 Rafe Furst 曾投資失敗變一無所有,故選擇全力谷加密貨幣。這也是賭博嗎?

經歷 44 次分裂

比特幣去年走入大熊市受多項因素衝擊。其一是這加密貨幣經多次分裂。較具爭議的分裂,有 2017 年 8 月衍生出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而這在 1 年多之後,即去年 11 月又再一分為二:比特幣 ACB 和比特幣 SV。

中本聰創立比特幣時,設定上限僅 2,100 萬枚,因此視為稀有產品,具收藏價值。加密貨幣分裂就像開動印鈔機,讓已經掌握比特幣的人擁有更多分叉幣,進而這些人有了一個新的數碼貨幣可以交易獲利。當愈來愈多分裂,會擾亂加密貨幣市場、影響投資人情緒。

【精選文章】Bitcoin跌穿5,000美元!比特幣驚現年內新低位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一)
奧雲也曾來港支持其 ICO 發行的「Owen Coin」。

後來分裂一發不可收拾,出現比特幣糖果(Bitcoin Candy)、比特幣披薩(Bitcoin Pizza)、比特幣上帝(Bitcoin God)、比特幣信仰(Bitcoin Faith)、比特幣鑽石(Bitcoin Diamond)、比特幣黃金(Bitcoin Gold),甚至比特幣原子(Bitcoin Atom)等等。BitMEX Research 去年 5 月的研究發現,自從 2017 年 8 月以來,僅比特幣便發生 44 次分裂。換言之,比特幣至少衍生出了 44 種複製品,其中有 4 種 24 小時交易額超過了 100,000 美元,分別是比特幣現金、比特幣鑽石、比特幣黃金和比特幣私隱(Bitcoin Private)。超過比特幣自身規則限制的比特幣衍生品,便這麼出現了。

【精選文章】加密貨幣交易所盜竊升 3 倍 掘礦者難獨善其身

ICO 失敗收場

加密貨幣暴跌另一原因是,大部分 ICO 融資證實是泡沫或騙局。據加密貨幣市場研究機構 TokenData 追蹤 2017 年的 902 個 ICO(首次代幣發行)項目中,有 142 個項目在融資前便失敗了,還有 276 個項目也在融資後宣告失敗。該年 ICO 項目的失敗率達到 46%。同時,有另外 113 個項目處於「半失敗」狀態,要不是團隊失去聯繫,便是他們社群已經人去樓空。若計上這 113 個「半失敗」的,該年的失敗率達 59%。2017 年這些失敗的 ICO 專案,總共捲走 2.33 億美元現金。

【FinTech】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一)
記得這幕嗎?編程高手和田晃一良成立交易平台 Coincheck,去年 1 月底因黑客入侵失竊時值 15.3 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創史上最大規模同類失竊案。他本人鞠躬道歉也無濟於事。

正因為 ICO 騙案愈揭愈多,迫使多國政府出手。有人形容,加密貨幣之前儼如美國西部早期龍蛇混雜的狀態,一個法外之地,本來是一小眾編程員無心插柳的遊戲嘗試,最後變成淘金者的賭場。隨着對技術一知半解的普羅大眾發財夢破滅,揭露更多真相,不少 ICO 付錢通過 ICObench 等所謂專業平台、以至透過加密貨幣名人推銷,獲得好評後順利集資,成為監管漏洞。

【精選文章】阿爺出手:人行叫停 ICO 融資

Photo:法新社、何志衡、互聯網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