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手機靠 Wi-Fi 充電!新充電方案 3 大特色

| Kay | 30-01-2019 12:48 | |
未來手機靠 Wi-Fi 充電!新充電方案 3 大特色

現時有部分手機、Tablet 即使可使用無線方式充電,但確實而言,當中也需充電盤作輔助,感覺上未算很 hi-tech。不過一個全新補給電量新方案即將登場,說的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波士頓大學等跨學術及跨國團隊研發的 Wi-Fi 充電方案!即看新 Wi-Fi 充電方案 3 大特色。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1)跨國、研跨平台研發

新 Wi-Fi 充電方案可謂是學術界大事,因為研發團隊已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波士頓大學 Boston U、南加州大學 USC、西班牙馬德里技術大學 UPM、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 UC3M 等學院,以及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美國國家量子材料中心,以及美國科學研究辦公室等單位,團隊負責論文作者更有 15 位之多。

2)全新整流天線成充電電力來源

MIT 電機工程系教授 Tomas Palacios 表示:「我們透過收集 Wi-Fi 能量,讓用家毋須擔心電池耗盡,會造成電子產品不能使用的情況。」為此,研究團隊製作了全新整流天線,可將交流電磁波轉換為直流電。當中使用射頻天線捕捉如 Wi-Fi 電波一類的電磁波,然後將天線連接僅 3 個原子厚度超薄的二維半導體新式檢波器,當檢波器經過整流,就可轉化為直流電,成為充電電力來源。

3)製作整流天線物料大不同

全新整流天線跟傳統製作整流天線除了製電過程有別,製作物料也不一樣,傳統整流天線多以矽(Silicon)或砷化鎵(Gallium arsenide)製成,但新整流天線就以一種名為二硫化鉬(MoS2,鉬為目音)的新型二維材料製作,是為現時世上最薄的半導體之一。雖然在研究過程發現,以 Wi-Fi 充電所帶來的功率並不多,只約 40 微瓦左右,但當中都足以亮起一枚 LED 燈。UPM 研究員 Jesús Grajal 提到,Wi-Fi 充電日後的應用方案之一,可以為植入式醫療設備供電,讓病者能大大降低電池更換頻率,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