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警告避免沾手 Nvidia 等股票 因中國收入佔太多?

| 鍾案平 | 29-01-2019 12:43 | |
高盛警告避免沾手 Nvidia 等股票 因中國收入佔太多?

【e-zone 專訊】又有公司將盈利疲弱歸咎中國市場。高盛(Goldman Sachs)日前發表報告,警告客戶當心那些國際業務規模較大的公司,特別是偉達/英偉達(Nvidia),因其超過一半營業額來自大中華區。在「避免沾手」名單中的科技公司還有博通(Broadcom)、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科沃(Qorvo)、高通(Qualcomm)、 思佳訊通訊技術(Skyworks Solutions),原因同是收入太依賴中國 。

【相關報道】科企大爆發 上市集資潮再現

受投行「唱衰」報告等因素影響,Nvidia 股價在美國周一股市大跌 14%,市值蒸發 130 億美元。該公司亦下調了第四季收入預期,原因正是「宏觀經濟環境惡化」。蘋果不在高盛「黑名單」之中,但早前亦已宣稱來季收入將下跌 8%。

【精選文章】採礦寒冬 預期 Nvidia 收入

高盛早前指,經濟增長趨緩、美元轉強以及低油價影響,2019 年美國「標普500」企業盈利增長率估計只得 3%(去年估計為 22%);美國年度實質 GDP(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僅 2.4%,全球平均增長率則為 3.5%。

【精選文章】跑贏 NASDAQ 指數投資 又要靠 AI人工智能?

另一投行瑞銀(UBS)亦指,調高關稅、限制投資或其他不確定性可能會削弱在中國境內的投資,改變全球供應鏈;估計中國經濟增長率將降至 6.1%;若 3 月 1 日美國如期對中國產品全面加徵 25% 關稅,中國經濟增長率更將進一步跌至 5.5% 左右。

高盛建議投資者應該避開材料和工業等跟經濟增長掛勾股份,亦可考慮買入 Verizon、Intuit 等科技股,因他們收入全部內自美國本土,不受中美貿戰影響。至於中國科技市場,瑞銀亞太區半導體行業分析員呂家璈認為,中國在半導體、太陽能、LED、顯示器等科技版塊努力,但人工智能(AI)應最最有潛力版塊,因當地急速增長的數據量,有助發展深度學習等 AI 技術。

【相關報道】中國iPhone禁令對Apple無實際影響?大摩分析撐蘋果

Photo:Nvidia
Source:ezone.hk、CN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