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拆解 Apple 產品無法美國製造!全因一粒螺絲累事?

| Kay | 29-01-2019 11:51 | |
美媒拆解 Apple 產品無法美國製造!全因一粒螺絲累事?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常強調「美國優先」政策,早前也講過希望 Apple 產品能在美國製造,但 Made in USA 是否真的可行呢?理想與現實,總是存在差距的,因為最近美媒有文章拆解 Apple 產品不能在美國製造的原因,錢的問題並非主因,而是一粒螺絲累事。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Apple CEO Tim Cook 曾在 2012 年時宣布將在美國生產 Mac 電腦,這更是 Apple 這些年來首款由美國工人生產的 Apple 產品。可是據消息人士指,Apple 當時在美國德州的廠房生產 Mac Pro 電腦時,遇上了螺絲數量不足的問題,致使 Mac Pro 需要將開賣時間延後。之所以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在美國德州與 Apple 簽約的零件廠商,當中 20 名員工的日產量最多只是 1,000 顆螺絲,數量遠比在中國簽約工廠得到的螺絲為少,而當中也影響 Apple 為了能量產 Mac Pro,決定向中國工廠訂購足夠數量的螺絲,才開展生產計劃。

螺絲數量不足事件的出現,結論是 Apple 其實很難將產品真正在美國製造,不只是生產成本的問題,單是中國鄭州廠組裝 Apple 產品的勞工時薪只約 US$3.15(約 HK$25)這一點,已不能相提並論。更重要的是,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生產規模完善度、技術、設施和成本,能與中國比較。因此 Tim Cook 在 2017 年也表示,生產 Apple 產品需要尖端機器及熟悉機器操作的工人,而中國工人的技能可稱上是不可思議,在中國設廠並非壞事。他也提到,如要召集美國模具工程師開一次會,未必可確定當中能否坐滿整個會議室,但在中國,就可輕易坐滿許多足球場。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The Verge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