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食極唔肥」?劍橋大學研究指是基因決定

| Siu Yeung | 25-01-2019 19:49 | |
為何有人「食極唔肥」?劍橋大學研究指是基因決定

相信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就是自己吃一點就變胖了,朋友吃更多,卻還是一樣瘦。早前,英國劍橋大學的 Sadaf Farooqi 博士及其團隊便作出研究,原來一個人纖瘦與否,很大程度在於基因,而不是個人的意志力,並將研究結果放在科學期刊《Plos Genetics》發表。

【其他科技報道】

研究團隊一共找來 14000 人參與實驗,當中約 2000 人纖瘦,2000人肥胖,1 萬人體重正常。科學家再提取他們的基因,發現瘦人之中大概有 1600 人,他們擁有一些基因,可加快新陳代謝,協助迅速燃燒脂肪,同時科學家認為這些基因會降低他們減低對食物的興趣。相反,有些基因突變,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人會採取錯誤的飲食方法,又或會放棄運動,繼而變胖。這意味基因的微小突變,會對一個人肥瘦會帶很大影響。

在這 1600 人當中,其中約 4 成人表示喜歡吃東西,而且怎怎樣吃也不會變胖。科學家認為,這些人有另一些特別基因,當吃得過量時,基因便在人體內發揮作用。之後科學家會繼續研究,希望藉此研發可模仿「纖瘦」基因效果的藥物,藉此幫助肥胖的人控制體重。Sadaf Farooqi 表示,是次研究顯示一些健康而瘦的人,並非因為他們有更高道德操守,只是基因不同而已。

【其他科技報道】

【其他科技報道】

Source:dailymail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