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9 揭露蘋果的弱點

| 方保僑 | 24-01-2019 11:24 | |
CES 2019 揭露蘋果的弱點

全球最大的消費品電子展 CES,每年都會在拉斯維加斯舉行,亦是各大科技品牌爭妍鬥麗的場地,雖然蘋果(Apple)很少參與這些大型展覽,但以往也會見到很多廠商展出一些支援 Apple 的 iPhone 及 MacBook 等產品。

【精選文章】高盛:明日蘋果就是諾基亞

今年 CES 的重點有幾個,分別是:5G、8K 電視機及智能家居。由於高通(Qualcomm)早已推出支援 5G 的 X50 數據機,以及全新的 Snapdragon 855 晶片,因此在 CES 大家已能看見三星(Samsung)、歐珀(Oppo)、維沃(Vivo)及小米等,在不同展館展示了 5G 的原型機(Prototype)。相信下個月的世界通訊大會 MWC Barcelona,多間大廠將推出量產型號的 5G 手機。惟早前有消息傳出,指 Apple 今年可能不會推出 5G iPhone,這是否跟近期 Apple 與 Qualcomm 的專利訴訟有關,就無從稽考,但如果 Apple 今年沒有 5G iPhone 推出市場,肯定會令一班走在潮流尖端的果粉大為失望。

【相關報道】CES 2019:5G 智能手機匯集 方保僑:手機定必引起換機潮

8K 電視機是今年 CES 另一重點,各大電視廠商(包括:Samsung 、LG)也推出了量產的 8K 電視機型號。這些巨型智能電視機,大多數已經支援語音導覽的 Hey Google 或者是 Amazon Alexa,更內建一大堆 OTT 影片串流服務程式(如: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Hulu、HBO GO 等)。反之,Apple 說了多年的自家電視機則似乎推出無期,雖然有電視機廠商指會支援 Apple AirPlay,但如果電視機本身已經有內建 OTT app,那麼支援 AirPlay 的實際功能就變成可有可無。

【精選文章】智能家居浪潮 快淹沒手機?

今年是 5G 服務推出的年度,因此智能家居亦將跟隨 5G 一起全面大爆發。在 CES 會場,Google 和 Amazon 除了在自家的展館內展示多元化的智能家居產品,也在其他展館內龍爭虎鬥,爭取跟不同廠商合作,推出不同支援 Hey Google 或 Amazon Alexa的產品。我卻不見有產品支援 Apple Siri,Apple 是否再次缺席競賽?當然 Apple 也有很多產品支援智能家居,但智能家居這個生態圈是講求互相協作,而 Apple 一向我行我素,很容易令開發廠商卻步。

Apple 產品一向是潮流品牌的象徵,近日卻罕有發出盈警,銷售下降,盈利亦開始見頂。筆者在想,Apple 該是時候好好檢討一下,究竟 Apple 在 Steve Jobs 帶領下,慢慢走出陰霾,令 Apple 的品牌及盈利一時無兩,但今天似乎已經無法帶領潮流及科技,甚至是否慢慢走進了故步自封的死胡同?

【精選文章】華為 2 月推 5G 摺屏手機兼商用終端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Franci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