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共享計劃申請程序或放寬!無住址證明都得?

| WAH | 23-01-2019 20:50 | |
關愛共享計劃申請程序或放寬!無住址證明都得?

香港政府推出、俗稱「派 $4000」的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表格已於 21 日開始派發,及於網上供下載。不過,關愛共享計劃的繁複申請程序,如要求申請人提供住址證明,及需要郵寄等,都在社會上引來不滿聲音。今天(23 日),民建聯 3 位立法會議員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會面商討後,料政府會放寬關愛共享計劃的申請手續繁瑣要求,例如郵費不足,及無法提供住住證明,也可獲寬鬆處理。

民建聯 3 位立法會議員,包括:梁志祥、葛珮帆和柯創盛今午與劉怡翔進行閉門會議,會後各與會議員都透露會議內容,指出政府有機會放寬申請手續。梁志祥引述局方指,若露宿者能註明實際情況,而當局又能與申請者聯絡上,可接受沒有住址證明的申請。另外,學生及家庭主婦如未能提供住址證明,也只需要註明身份,亦會接受申請。

至於公屋或劏房租約,能否視為住址證明呢?另一位議員葛珮帆就指出,劉怡翔表示會跟房署討論,希望能接納上述兩種居所的租約,作為住址證明。

關愛共享計劃申請手續另一個招人話柄的地方,是要郵寄或遞交表格至指定收集處。由於表格連同相關證明文件的重量,應超出 30 克,若申請者只附上「最入門」的 HK$2 郵資,就會出現郵資不足問題。梁志祥表示,即使郵費不足,當局都會照常處理申請。另外又指出,政府正加印 100 萬份新表格,料周五可對外派發 50 萬份。

事實上,市民可自行到關愛共享計劃網站,下載申請表格,然後自行打印出來填寫。

【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表格下載連結】
【關愛共享計劃申請步驟及填表注意事項】

Source:ezone.hk、HKET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