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誇國產晶片有「突破性」!外國專家:技術落後 10 年

| Siu Yeung | 23-01-2019 16:46 | |
中媒誇國產晶片有「突破性」!外國專家:技術落後 10 年

去年有不少報道,都指中國製造芯片的技術不足,需依賴外國入口。不過,本月華為高調推出新的伺服器芯片組,號稱「業內性能最高」,中媒《環球時報》更吹捧國產芯片組「有突破性」進展。不過據《金融時報》的報道,有專家認為:「中國最優秀芯片製造商,落後國際競爭對手至少 10 年。」

日前《環球時報》大讚華為新發表的芯片組「有突破性」,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卻指出,芯片組雖由中國設計,但仍需找台灣代工製造,意味大陸技術仍處於落後。美國顧問公司 TechSearch International 總裁 E Jan Vardaman 表示,中國芯片技術仍需花許多時間,才有機會跟 Samsung 或台積電一較高下。同時,英國 Arete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 Jim Fontanelli 指出,採用尖端技術生產芯片非常困難,而且沒有捷徑,除了要有巨額投資搞研發外,還要有業內最優秀的工程師,台積電則兩者兼備。

以世界最大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為例,該公司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超過一半,而其在 2018 年支出的研發成本約為 29 億美元,這大約是該公司年收入的 8% 至 9%。至於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去年花費在研發上的成本大約是 5.5 億美元,為其年收入的 16% 左右。

Source:金融時報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