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前哨戰】手機稱霸中國資訊.娛樂市場 但智能音箱正趕上

| 鍾案平 | 22-01-2019 18:23 | |
【5G前哨戰】手機稱霸中國資訊.娛樂市場 但智能音箱正趕上

【e-zone 專訊】手機數量大和網絡普及無疑主宰著近年中國大陸的科技電訊、媒體和娛樂(TMT and Entertainment)行業發展,在人工智能(AI)、5G 等新興技術加持下更促進行業進步。不過,亦因為新技術,智能音箱正/喇叭正藉智能家居潮流悄悄追近手機地位,而智能物聯設備帶來的私隱問題亦廣受大陸民眾關注,只是無力改變現狀而已。

【相關報道】智能家居浪潮 快淹沒手機?

【精選文章】娛樂及媒體調查:消費者變 Fans 才是皇道

德勤(Deloitte)剛表的《2018 中國移動消費者調研》顯示,中國用戶的手機擁有率及更新頻率均比全球平值高,如 8 成中國用戶的手機屬新購買,此比率在全球平均僅 58%,加上人工智能、特別是人面辨識的發展領先,以及國家要求電訊商的「提速降費」政策下,令手機主導了民眾生活,如:流動支付、超短視頻等應用,手機成為中國人資訊、社交至娛樂中心。

【5G前哨戰】手機稱霸中國資訊.娛樂市場 但智能音箱正趕上
德勤(Deloitte)中國全國電信、傳媒和娛樂行業主管合夥人林國恩(右)及德勤中國華南區電信、傳媒和娛樂行業主管合夥人李寶芝。

不過,由於日常消費甚至行為太「依賴」手機,令當地民眾憂慮包括病歷、財務記錄等更私隱個人資料容易一次過外洩或遭挪用作商業行為,但礙於國家政策未有數據處理等相關條例,網民無可奈何甚至不知個人權益。

【精選文章】高通:5G 經濟效益史上最大

智能音箱方面,德勤早前報告預測,智能音箱安裝數量今年將超過 2.5 億部,行業規模更將升至 70 億美元,按年增長 63%,成為全球銷量增長最快的聯網設備,供工作場所用途之智能音箱數量更有機會超過家庭使用。

【相關報道】智能音箱竟讓手機使用率大幅下降?

至於如何國內外公司如何在「手機制霸」環境中找商機,德勤中國華南區電信、傳媒和娛樂行業主管合夥人李寶芝認為,手機支付已逐漸取代銀行卡,而隨著流動通訊服務收費開放加上今年 5G 規模化(25 家電訊商今年底將在部分城市或地區推 5G 服務),營運商以及通訊周邊行業的業務模式必須改變,配合新的需求。

Photo:AlejandroMarco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