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經濟逆境】中外企業在香港業務數字去年創新高

| 鍾案平 | 21-01-2019 16:48 | |
【抗經濟逆境】中外企業在香港業務數字去年創新高

【e-zone 專訊】外圍經濟因貿易戰和中美關係急凍添不明朗因素,但生意總要做,香港或者能做「超級中介人」角色。香港投資推廣署宣布 2018 年共協助 436 間中外公司在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數目比 2017 年升 8.5%,創造的新增職位數目 5,268 個,而以類別計最多是「創新及科技」公司,佔 99 間。

【相關報道】香港投資大灣區 IT 吃香 製造業坐冷板?

投資推廣署指該 436 間公司來自43個經濟體系,中國大陸佔最多,共有 101 間公司;其次是美國(63)、英國(43)、法國(26)及新加坡(20)和澳洲(20)。這 436 間公司於成立或擴充首年共創造 5,268 個新職位,亦較 2017 年的 5,098 個職位升 3.3%。以業務性質計,「創新及科技」類公司佔取最多,共有 99 間;其他包括「旅遊及款待」(61)及「運輸及工業」(59)等。

【精選文章】遲來的「投資未來」

早前出訪倫敦及米蘭介紹香港商機的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對協助的公司數目持續上升鼓舞,稱香港營商優勢仍在,是全球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流入的地方;在『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下,能吸引海外及中國投資者進駐香港。

「科技(投資)救港」亦反映在來港初創企業(Startup)趨勢。投資推廣署數字指,本港初創企業數量去年為 2,625 間,僱用近 9,600 人,;業務種類主要是 FinTech(金融科技),其次為電貿/物流、專業顧問、資訊科技、設計等。

【相關報道】科技園人工智能實驗室 阿里投資7家初創共70萬美元

【抗經濟逆境】中外企業在香港業務數字去年創新高
中外企業在香港業務數字去年創新高,其中科技業務佔多數。

科技業界:科技「離地」難帶動投資

本港智能手機軟件開發商 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表示,香港在科技投資各方面條件已成熟,無論投資者、商界、政府以至大學都有投入不少資源,故很多項目可供中外公司在本港投資,但係競爭同樣激烈,要高質素和團隊才能在創投環境脫穎而出。

不過,全球大環境差,無論經濟同政治都不明朗,科技發展亦無重點方向。大家渴求如過來 10 年前般,有智能裝置同 app 主導科技發展方向,帶來重大改變。現時 5G、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能(AI)等科技話題其實比較「離地」,相信有一段時間不會成為普及的科技,能直接改變生活。

【精選文章】台灣投資 AI人工智能 善用企業借力打力

創科導師:提高本地 GDP

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鄒健宏對中外來港投資數字驚喜,希望投資推廣署可以邀請更多世界著名的創新及科技公司到香港,設立辦事處之餘也可以在香港發展業務,與香港的創新科技公司合作,同時招聘更多對創科有熱誠的香港人參與工作,提高本地相關 GDP(本地生產總值)。

鄒健宏猶記得 5 年前在日本設立分公司,大阪政府提供免費辦公室半年、人才轉介服務,以及各項市場配對安排,令他們可以安心在日本發展業務,其後更有幸得到當地投資者的青睞。他又認為,香港政府可配合現時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以香港作為邀請世界各地科技公司進入大灣區的橋樑,成就未來更多在創新科技發展的可能。

Photo:HKSTP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