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並非 UI 用戶體驗設計人才渴市

| 鍾案平 | 22-01-2019 08:45 | |
UX 並非 UI 用戶體驗設計人才渴市

【e-zone 專訊】求職及培訓社交平台 LinkedIn 早前發表報告,指能力經驗比學位重要,更透露 10 大最渴市求職軟硬技能,這當然包括:人工智能(AI)、數據分析、雲端運算、時間管理、領導手腕、創新能力、溝通合作等講了多年但又很難掌握的技巧能力。其中,有項技能值得細味:用戶體驗設計(User Experience Design;UX)。

【相關報道】成就數碼轉型 UX用戶體驗當道

UX 之所以值得細味,因為它早在上世紀 90 年代中已由 Donald Norman 提出,但至今很多公司不願亦不懂投資相關技術,更有人搞混了「UX」和「UI(User Interface;操作介面)」。

統計數據分析 涉認知心理學

餐館賣的當然是食物,但顧客付錢光顧,還包括裝修座椅、店員應對,加上光顧時間及顧客種類等「狀態」,才構成完整「體驗」。因此設計餐館時並非只需考慮食物是否合口味、收銀處流轉是否夠快或桌椅鋪排用料等「介面」這麼簡單。

UX 在網站或應用程式(app)設計的影響更明顯,相信讀者已耳聞目賭不少 app 盡管介面華麗又多短片兼更新頻密,但用戶體驗極差,難操作、找不到想要資訊還好,連簡單的回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也搞到一團糟,這很難在激烈競爭下生存。

UX 並非 UI 用戶體驗設計人才渴市
歐美大力搶 UX用戶體驗人才

所以,UX 比 UI 設計有一個重大分別:後者可能只想着畫面美觀,但 UX 面對的是統計數據和分析,更牽涉認知心理學、人跟環境互動等範疇。因此人才渴求固然不在話下,要培訓也不容易;即使在台灣亦難找到相關科系專攻,還是要靠自學進修。

【精選文章】學人講數碼轉型?應從HR部門開始

歐美大力搶 UX 人才

水漲船高,歐美大力搶 UX 設計人才。有調查顯示,英國初級 UX 設計師去年年薪已達 37,500 萬英鎊(產品設計師僅約 26,440 英鎊),而美國首席 UX 設計師年薪中位數更達 13.7 萬美元!香港呢?其實對 UX 需求是有的,有公司稱難請人,但更多的公司是覺得毋須要:「唓,UX 咪即係 UI!」

見微知著,看來作為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重要技能:用戶體驗設計,在香港仍是「數碼講(住先)」。

Photo:Pexels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