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新超級惡菌」抗生素零效用?或引發敗血症及致死膿毒病

| shiuhk | 17-01-2019 10:50 | |
中國現「新超級惡菌」抗生素零效用?或引發敗血症及致死膿毒病

全球醫生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已經不是新鮮事。如本港衛生署曾進行調查,發現香港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嚴重,導致細菌抗藥性遠高於其他國家。畢竟細菌會進化,所以學界一直擔心會出現抗生素也無法應付的超級抗藥性細菌,而這個情況也的確陸續發生。中國近月在病患者身體,發現了兩種新型的腸桿菌屬「超級病菌」,它們會導致患者引發敗血症、敗血性休克,而抗生素對它們卻完全無效。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據《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期刊上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科學家在成都市四川大學附設華西醫院的兩名患者血液中,驗出有兩種帶有抗藥性的新型腸桿菌屬細菌。這種「新型惡菌」如果存於消化系統就對人體無害,但它們卻在血液系統、泌尿系統被發現。嚴重的,恐怕會導致病患爆發敗血症、腦膜炎以及敗血性休克。中國傳染病中心吳文靜博士帶領研究,將兩種惡菌命名為華西桿菌(Enterobacter huaxiensis)以及川芎腸桿菌(Enterobacter chuandaensis),暫時發現青黴素、頭孢菌素類別的抗生素,對它們完全沒有效用。

吳文靜指出,從 DNA 分析可以發現,兩種新惡菌與過去發現的腸桿菌屬細菌在遺傳因子上有差異,而它們分解某些糖和鉀鹽的能力亦不同。所以,認爲這些惡菌引發的敗血症將無法完善地治療,最終誘發死亡率極高的膿毒病。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microbiologyresearchDaily Mail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