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確認購 190 項華為產品!楊偉雄指沒額外檢驗是否有後門程式

| Siu Yeung | 16-01-2019 17:17 | |
香港政府確認購 190 項華為產品!楊偉雄指沒額外檢驗是否有後門程式

近期多個國家以安全為由,拒絕採用華為的設備或服務。至於香港方面,公民黨楊岳橋便在立法會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作出書面提問,查詢政府部門使用華為及中興產品的詳情。楊偉雄回應表示,近兩年政府部門採購 190 項華為產品,總開支約 176 萬港元,但沒有檢驗是否藏有後門程式。

【科技】

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以書面回覆,表示政府部門於 2016 年 2 月至 2018 年 11 月,通過《常備承辦協議》採購約 190 項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產品,包括網絡交換器、路由器、光纖收發器、光纖電纜用作連接光纖,以及風扇模塊用作冷卻設備等,總開支約 176 港萬。

不過對部門自行招標採購的網絡設備,相關產品類別及開支等由部門自行備存,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並無相關統計數字。根據最新一份《常備承辦協議》,承辦商並沒有供應中興的產品。

對於政府所購的產品,是否有檢驗藏有後門程式。楊偉雄則指,政府採購的網絡設備產品時已參考國際及業界標準,亦是其他國際城市廣泛使用的品牌及型號,不應藏有後門程式或其他不恰當的功能,故當局採購時並無加入額外檢驗工作。

對於議員及巿民的憂慮,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大家不用過份擔心。他指出大型機構或企業的網絡系統,如政府、銀行等,都會設有防火牆及保安軟件,恆常監察數據流量(Network Traffic Monitor),如果有後門程式擅自將資料傳送至其他伺服器,保安系統理應會察覺及堵截,而且亦有專家監察。就算多個國家禁用華為產品,其實也拿不出實際證據,證明產品藏有後門程式。

【科技】

【科技】

Source: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