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股價高山低谷 科技巨企業務展望(下)

| 藍若琳 | 29-01-2019 17:00 | |
2018 股價高山低谷 科技巨企業務展望(下)

Google - 「不作惡」員工大作反

Google 的市值去年跟隨 FAMGA 股價趨勢,先升後跌。該公司去年淡化自 2000 年以來定下的員工行為守則「不作惡」(Don't Be Evil),本來作為守則的起首句,而在 4 月更新後改為放在最後,變相淡化不作惡原則。Google 員工去年也多次發起簽名運動和抗議,要求公司停止「作惡」。

2018 股價高山低谷 科技巨企業務展望(下)
Google 改「不作惡」條款安排。員工大作反

去年 5 月有 4,000 多名 Google 員工聯署(約佔公司 5.4% 人手),要求 Google 停止跟國防部合作的無人機項目 Project Maven。該項目為利用機器學習幫助軍方高效分析無人機拍攝的影片,快速識別目標。員工認為,公司不應該從戰爭中牟利,人工智能技術不應該用於戰爭,他們並不是一家四處接單賺錢的小公司。

另一聯署是反對傳聞中的蜻蜓計劃(Project Dragonfly),即重返中國搜尋引擎市場,為內地用戶研發審查版搜尋引擎。計劃細節在 8 月經多間傳媒報道後,不僅員工反對,連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促請 Google 停止擎項目。

去年 11 月,Google 全球各地員工響應同僚號召大罷工,不滿公司處理多名公司高層捲入性醜聞的手法,包括 5 年前忽然離職的《Android》之父 Andy Rubin。據報他涉及公司內與女同事的不倫關係,但竟獲公司發 9,000 萬美元「分手費」。事件引來美國、歐洲和亞洲多個地區員工罷工抗議。

Google 員工去年的連番抗議,不至於直接影響公司股價,廣告收入放緩才致命。Google 一直希望擴闊收入來源,但多年的努力未竟全功。去年第三季業績顯示,期內廣告收入 289.54 億美元,佔整體逾八成半。由於收入遜預期,股價拾級而下。

同時,廣告業務受 Facebook 和亞馬遜威脅。據市場研究公司 eMarketer 數據,Google 在 2016 年至 2020 年的市場佔有率從 40.8% 跌落 36.3%,而 Facebook 從 17.1% 升上 18.3%,亞馬遜更由 2018 年的 2.7% 到 2020 升上 4.5%。內憂外患令貴為全球第三大市值的 Google 前景添上迷霧。

Facebook - 私隱拖累前景

以私隱和假新聞困擾形容 Facebook 的 2018 年最貼切。Facebook 年內先後爆出多宗資訊保安醜聞,數碼經濟以信任為基礎,該公司反令這種信任被打破,同時還面對用戶增長問題;股價從高位下跌,去年更見單日暴挫近兩成的插水式下跌。

2018 股價高山低谷 科技巨企業務展望(下)
Facebook 因私隱問題拖累前景

Facebook 充斥假新聞一事早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發生,並足以影響選情,直到 2017 年被爆出,即使公司努力解決問題,如引入人工智能技術,仍未能有效挽回用戶信心。

假新聞未解決,Facebook 又在去年接連發生用戶數據外洩事件。如 3 月有劍橋分析事件曝光,揭發在大選期間該公司有 8,700 萬名用戶個人資料遭特朗普僱用的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違規存取,事件牽連甚廣,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更要出席國會聽證會解釋。今年 6 月,發生安全事故,1,400 萬用戶個人貼文被公開存取;9 月再爆出「View As」漏洞,黑客取走 3,000 萬用戶的存取憑證(access token);12 月更被挖出 API(應用編程介面)漏洞,外部可存取 680 萬位用戶的照片。

Facebook 在去年第二季的業績公布之後,受私隱問題、加上增長欠前景,股價日內即挫 19%。當季的業績披露,Facebook 的每月用戶增長僅 1.54%,遠低於上季的 3.14%;每日活躍用戶增長率更低,只是 1.44%,遠低於上季的 3.42%。再者,主要市場用戶數量沒有明顯增長,北美主要收入市場的美國和加拿大用戶數量維持在 2.41 億;歐洲每月用戶數量首次錄得下降,由 3.77 億下降至 3.76 億。更嚇怕投資者的是收入增長放緩,財務總監 David Wehner 表示未來幾個季度或將現跌幅。

去年 Facebook 股價在 7 月 25 日以歷史高位見頂之後,至年底累跌 38%。

總結:各行業滿挑戰

2019 年對各行業均充滿挑戰,科技股當炒多年之後,今年似有回落迹象,FAMGA 首當其衝。今年不只看微軟和亞馬遜的市值冠軍之爭,還看蘋果、Facebook 和 Google 如何走出低谷。

Photo:法新社、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