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曲奇報告】曲奇酥餅卷 9 成含致癌物!無印曲奇中齊「三高」

| shiuhk | 15-01-2019 14:41 | |
【消委會曲奇報告】曲奇酥餅卷 9 成含致癌物!無印曲奇中齊「三高」

農曆新年不少家庭都會準備各式各樣的賀年食品,而曲奇餅、蛋捲、酥餅等能夠放一段長時間的食物就是賀禮的熱門之選。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在市面抽查了 58 款樣本,發現當中有 9 成都含有基因致癌物。在這份消委會的測試報告中,全部受測樣本都分別高糖、高脂、高糖兼高脂!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消委會一共測試了 58 個樣本,當中包括 8 款蝴蝶酥/千層酥、3 款杏仁條、9 款蛋卷以及 38 款牛油曲奇。消委會對 58 款樣本今次進行防腐劑、抗氧化劑、污染物、營養素含量等測試,並比較營養標籤描述的準確度。

9 成樣本含基因致癌物 無印曲奇 3 項均高

結果發現,在基因致癌物測試達標的只有 7 款,包括「丹麥藍罐曲奇」。而有 40 款則含有污染物環氧丙醇(glycidol)。環氧丙醇在油脂高溫精煉加工時形成,具基因毒性和致癌性。預先包裝樣本中「元朗榮華蛋卷」含量最高,達每公斤 1900 微克;免營養標籤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為「無印良品 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達 1100 微克。

消委會亦發現有 35 款樣本含氯丙二醇(3-MCPD)。在動物測試中,若吸入過量氯丙二醇會損害腎臟、雄性生殖系統。預先包裝樣本中「泰昌餅家蝴蝶酥」含量最高,達每公斤 780 微克,其次為每公斤含 660 微克的「LU Palmito L'Original Sweet Dry Biscuit」;免營養標籤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同樣是「無印良品 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達 580 微克。

最後在丙烯酰胺(acrylamide)測試中有 42 款樣本含有此污染物。丙烯酰胺同樣具基因毒性和致癌性,攝入愈少愈好。結果發現,預先包裝樣本中 「Sainsbury's 曲奇」含量最高,達每公斤 340 微克;而免營養標籤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亦是「無印良品 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達每公斤 230 微克。

環氧丙醇(glycidol)含量最高前五 氯丙二醇(3-MCPD)含量最高前五 丙烯酰胺(acrylamide)含量最高前五
元朗榮華蛋卷 泰昌餅家蝴蝶酥 Sainsbury's 曲奇
御品王牛油蛋卷 LU Palmito L'Original Sweet Dry Biscuit 馬莎曲奇
無印良品 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 元朗榮華蛋卷 甜藝家 Sweet Boutique
金御膳雞蛋卷 Chips Ahoy Chocolate Chip Cookies Original Morinaga 曲奇
Chips Ahoy Chocolate Chip Cookie Original 御品皇牛油蛋卷 無印良品 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覓食傳承杏仁條

促生產商改配方 建議引入低糖低脂食材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根據包裝配料表、營養標籤等挑選合適食品,並根據歷史、口碑選購非預先包裝食品。同時建議不要進食過量含堅果、種子的曲奇、甜酥餅,並保持均衡飲食。另一方面,消委會促請生産上改良曲奇酥餅卷的配方,望減少污染物,同時應引入低糖低脂的食材,另產品更健康。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委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