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診所管理平台 首接入公有雲端

| 陳裕邦 | 14-01-2019 18:04 | |
私家診所管理平台 首接入公有雲端

私人執業的診所走向電子管理化並非新事,早在 7 年前,香港醫學會已推動屬開放源碼制式的診所管理系統。醫博系統早前推動接入 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的系統,正是基於此平台而生。

【精選文章】Apple Park 開設員工診所!用 Apple Watch 診症?

診所日常營運涉及行政、臨床與財務 3 大管理功能。醫博系統服務(SAM)總經理楊傑群指出,管理方案有助引入更多具創意與實用的醫療科技大數據應用,其中融入人工智能(AI)功能的診所管理,具藥物數據庫核對的應用,令診所不會「開錯藥」等基本功能,甚至在未來加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加強相關醫學行政與決策。

楊傑群強調,醫療是十分嚴肅的行業,所以系統在首階段只會協助藥單配對,當技術與運作更為醫務人員接受後,才會擴展其他行政與醫療資訊的管理功能,甚至是地區傳染病通報。

【精選文章】醫療科技革命-又要靠AI人工智能?

私家診所管理平台 首接入公有雲端
醫博系統服務(SAM)總經理楊傑群指結合雲端平台運作後,成本架構有改變,暫時未能提供新的按月收費資料。

【精選文章】企業工作間數碼轉型助創新

提升數據分享

香港醫學會會長何仲平醫生指出,目前系統亦可連接醫管局等政府部門,過去十多年業界已努力於數據標準化工作,當私家診所連接「醫健通」後,更可實現數據互通。他期望融入 AI 與雲端科技的應用後,診所可進一步連接化驗所等機構,彼此共用醫療數據資源。

醫博系統是目前本地首個連接到 AWS 雲端的診所管理系統。AWS 大中華區生態系統及合作夥伴總經理葉偉倫認為,以軟件服務(SaaS)方式架設管理平台,能讓醫務人員毋須再分心處理系統故障與管理問題,包括運算平台與數據保安的工作,均可交由雲端服務平台服務商處理。

【精選文章】法國特使: AI人工智能發展最大阻礙是恐懼

提高保安水平

負責連接 SAM 與 AWS 項目的匯港電訊(WTT HK),亦是 AWS 在全球少數的高階合作夥伴之一。該公司產品發展副總裁陳寶瑩指出,公司發展步伐跟政府智能城市步伐一致,希望藉此提升診所機構的營運效益之餘,AWS 亦設符合 GDPR 等數據合規標準,同時助診所提升資訊保護水平。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