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飲酒者不易患抑鬱症?中英合作研究新發現

| Hin | 14-01-2019 19:11 | |
吸煙飲酒者不易患抑鬱症?中英合作研究新發現

抑鬱症是一種漸趨普遍的情緒病,單單香港已有超過 30 萬人患上紥抑鬱症,而復旦大學類腦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馮建峰教授,帶領來自英國華威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合作團隊,研究吸煙者、飲酒者的腦連接神經環路,更表示吸煙與飲酒的人士,有可能更不容易患上抑鬱症。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由馮建峰教授帶領的中英團隊,於生物醫學領域權威期刊 eLife 上發表《吸煙腦連接減弱與飲酒腦連接增強》,團隊整合了美國人腦連接組計劃(HCP)及歐洲青少年數據(IMAGEN)兩大腦影像數據庫,分別找出了與吸煙、飲酒相關的神經環路。

研究發現,長期吸煙者對腦懲罰功能的敏感性降低,而長期飲酒者對腦獎賞功能的敏感性升高,但無論是懲罰還是獎賞,均會導致人對某種物質的依賴,亦表示長期吸煙者會對尼古丁依賴,而長期飲酒者會對酒精有所依賴。研究亦發現「少量的吸煙、飲酒也會出現腦連接異常,進而影響人腦的認知功能」,亦即傳統「小煙小酒不傷身」的說法有誤。

雖然小煙小酒會傷身,但在研究中即發現抑鬱症患者對負面刺激敏感性增高,對正面刺激敏感性降低;而吸煙飲酒者則截然相反,對負面刺激遲鈍一些,對正面刺激更為敏感。抑鬱症患者的腦連接正好與吸煙飲酒群體呈相反的異常模式,因此認為吸煙者與飲酒者不易患上抑鬱症。而團隊對此關係相當有興趣,並會在這領域上作出研究。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Source:澎湃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