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藍田隧道 2021 竣工!全 RFID 電子收費劃一 $3

| WAH | 14-01-2019 17:01 | |
將軍澳藍田隧道 2021 竣工!全 RFID 電子收費劃一 $3

簡稱「將藍隧道」的將軍澳藍田隧道,預計於 2021 年竣工,有望解決將軍澳來往市區的塞車問題。政府今日(14 日)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文件顯示,政府認為將藍隧道是現時將軍澳隧道的替代道路,因此建議兩條隧道劃一收費 HK$3。文件又提到,由於將藍隧道的地理因素所限,兩端出入口均無法興建收費廣場,因此建議引入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預計於 2021 年竣工,連接藍田(近東隧九龍入口)及將軍澳(近華人永遠墳場)的將藍隧道,將引入「不停車收費」的電子收費系統。政府擬斥資 3.3 億元興建相關系統,透過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閱讀貼在車輛擋風玻璃上的標籤,並透過跟標籤連結的銀行或信用卡帳戶收除隧道費。若汽車沒有貼上相關標籤,車主需要在寬限期內(建議如 7 天內)補交隧道費。立法會文件又提到,政府亦計劃把隧道電子收費系統擴展至其他隧道,屆時因隧道不設收費亭而令隧道收費員或要轉職,當局建議營辦商向收費員提供培訓。

將藍隧道全長 2.2 公里,藍田一方的出入口位於東隧收費廣場附近,接駁 6 號幹線來往九龍區;而將軍澳一端的出入口,則在華人永遠墳場以東近海位置,經新建的將軍澳交匯處,連接至將軍澳調景嶺一帶,以及連接將來的跨灣大橋通往將軍澳工業區。

【其他報道】

【其他報道】

Source:ezone.hk、立法會
Photo: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