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獲准建核電廠距香港僅 90 公里!網民擔心:核爆一聲除舊歲

| Siu Yeung | 14-01-2019 15:50 | |
惠州獲准建核電廠距香港僅 90 公里!網民擔心:核爆一聲除舊歲

現時最接近香港的兩所核電廠,分別是大亞灣及嶺澳核電廠,跟香港市區相距約 50 公里。早前,國家生態環境部便公布,已批准惠州核電廠的環評報告,並發出《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廠一期工程場選擇審查意見書》,意味第 3 間鄰近香港的核電廠快將設計動工。

惠州核電廠選址於惠東縣太平嶺黃埠鎮龍仔村,與香港距離僅次於大亞灣,落成後發電量可達 6000 兆瓦,差不多相等於大亞灣與嶺澳核電廠的總和,為廣東省內第 6 座核電廠。國家生態環境部上月 19 日,批審了選址階段的環評報告,只要另一份建造階段的環評報告獲批,核電廠就可以正式動工。

意見書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核安全法》,國家核安全局審查中廣核提交的安全分析報告,未發現選址有影響核電廠安全的因素,因此同意中廣核開展設計工作。根據中廣核資料顯示,惠州核電廠總投資估算約 1,200 億元人民幣,擬建 6 組中國自主研發,使用第 3 代核能技術的華龍一號機組。

至於香港網民得知消息後,不少人都留言反諷:「港爆」、「共享中國人榮耀」、「堅壁清野,真。焦土」、「起咁多,大陸都係唔夠電,垃圾」、「政治洗腦都算 中國人管嘅核電站係附近真係玩唔過,有得走好走」、「核爆一聲除舊歲」等。

Source:國家生態環境部lihkg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