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管涉間諜活動「為中國謀利」波蘭被捕 或判監高達 10 年 Huawei:一直遵守所有適用法律

| 柔之拔 | 12-01-2019 07:53 | |
華為高管涉間諜活動「為中國謀利」波蘭被捕 或判監高達 10 年 Huawei:一直遵守所有適用法律

華為高級管理層人員王偉晶在波蘭涉間諜活動被拘捕!外媒報道,波蘭國家安全局 ABW 逮捕了中國電信巨頭 Huawei 華為公司於波蘭工作的一名中國籍高管,以及一名波蘭籍工程師。兩人被控涉嫌在波蘭進行間諜活動「為中國情報部門謀利」,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 10 年。華為隨即發聲明,表示「一直遵守所有適用法律法規」。

華為波蘭籍工程師一起被捕

波蘭國家安全局副主任馬季奇·瓦斯科 ( Maciej Wasik ) 向波蘭國家新聞社 PAP 表示,這個中國公民任職於一間大型電子公司,而這個波蘭人則因為網絡服務在圈中頗有名氣。

波蘭公共電視台 TVP 報道稱,波蘭安全部門本周五(1 月 11 日)搜查了華為在波蘭的辦公室;被捕的中國籍高管王偉晶是華為 Huawei 在波蘭分公司負責銷售的管理人員,而被捕的波蘭工程師 Piotr D 曾是任職於國家安全局的高官。

涉「為中國情報部門謀利」

報道指,波蘭國家安全局是在本周二(1 月 8 日)早上,根據波蘭防止有組織犯罪部發出的逮捕令,同時拘捕上述兩名華為員工;兩人被指控涉嫌間諜活動,「為中國情報部門謀利」。據了解,法院下令兩人將被拘押 3 個月。

被押 3 個月 最高判監 10 年

波蘭公共電視頻道 TVP 稱,王偉晶是華為在波蘭的一名主管,王偉晶有個波蘭名字叫 Stanislaw;而被逮捕的波蘭藉工程師曾是波蘭反間諜和恐怖活動的內務部安全局特工。

一經定罪,兩人可被判監高達 10 年。

華為官方聲明

華為隨即在 weibo 官方微博發表簡短聲明,獲悉相關信息,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對此暫時沒有更多評論。華為強調,「一直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合規經營,並要求所有員工遵守所在國法律法規。」

中國外交部:高度關注

中國官媒轉載中國外交部的回應稱,中國高度關注王偉晶被波蘭內部安全局拘押事,中國駐波蘭使館已第一時間約見波蘭外交部,要求波蘭盡快向中國就案件情況進行領事通報,盡早安排領事探視,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安全和人道主義待遇。

華為 CFO 孟晚舟去年底被捕

華為高層王偉晶在波蘭被拘捕,令華為近月先後有高層在歐美國家被拘捕。

2018 年 12 月 1 日,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去年 12 月初在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拘押。美國因懷疑孟晚舟違反華盛頓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要求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孟晚舟現已獲釋。

華為高管涉間諜活動「為中國謀利」波蘭被捕 或判監高達 10 年 Huawei:一直遵守所有適用法律
華為高級管理層人員王偉晶在波蘭涉間諜活動被拘捕。

【相關報道】

【精選消息】

 

Source:bbc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