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北極移位或會引起航空事故!美國政府停擺延誤地磁模型更新作業

| Knight | 11-01-2019 23:55 | |
地磁北極移位或會引起航空事故!美國政府停擺延誤地磁模型更新作業

縱使地理知識再差,應該大部分人也知道北極位於地球的最北方。不過,地球磁場的「北極」的位置每年均會移動,自 90 年代中期,其移動距離每年約為 15km 至 55km。直至 2001 年起,地球磁場的「北極」已經移入北冰洋內,科學家需要將飛機降落至北冰洋上,才可測量到地磁北極的所在位置。

到 2018 年,地磁北極已經越過了國際換日線,正式進入至東半球,預計地磁北極將直線移向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不過,除非大家身在北半球地區的極北位置,否則即使地磁北極近數十年來的變化,其實也不會對指南針的準確度構成嚴重影響。然而,這些地磁北極的變化,卻有機會影響到船隻和飛機航班的定位精準度,從而有可能會引起航行事故。

【精選報道】

由美國國家地理數據中心(NGDC)與英國地質調查局(BGS)共同製作的全球地磁模型(World Magnetic Model,WMM),普遍會每隔 5 年發布最近的全球地磁模型。該全球地磁模型除了影響到船隻和飛機航班的定位和導航功能外,亦同時影響到智能手機的定位和導航功能,確保各數碼定位和導航系統維持高準確度。最近 1 次全球地磁模型更新是在 2015 年,本來預期該全球地磁模型可沿用至 2020 年,但基於近年地磁北極的位置變化太大,故此需要提前在本年更新 1 次全球地磁模型。

全球地磁模型更新計劃本來預期在 1 月 15 日發表,可是基於美國政府正在停擺暫停運作的關係,需要延期至 1 月 30 日,才會發布全球地磁模型。希望在全球地磁模型更新前,沒有船隻和飛機航班因為北極磁場移位而發生事故吧!

【精選報道】

地磁北極移位或會引起航空事故!美國政府停擺延誤地磁模型更新作業
2015 年所發布的全球地磁模型(World Magnetic Model,WMM)。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Source:Nature、英國地質調查局、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