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講數碼轉型 需從 HR部門開始

| 鍾案平 | 11-01-2019 11:57 | |
公司講數碼轉型 需從 HR部門開始

【e-zone 專訊】說了這麼多次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好像只是跟機器、數碼、科學化有關有關,但其實轉型、特別是企業轉型,必須跟「人」有關,無論是對外的客戶服務或是對內的人事管理,甚至企業品牌形象,若改革脫離人的因素,根本不能有效推行,即使數碼轉型方案如何高科技、如何採用人工智能(AI)。其中,人力資源管理是最重要關鍵,或者說,HR 才是最需要率先推行數碼化的部門。

【精選文章】HR 也要轉型 AI人工智能助提高效率

畢馬威(KPMG)去年發表調查,受訪全球 1,200 名 HR 主管中,7 成意識到勞動力轉型需求,但僅得 37% 對轉型能力非常有信心。此外,4 成 HR 總監表示已有數碼轉型計劃,但正在進行數碼轉型、或近期已完成轉型的 HR 部門認為,欠缺資源與技能是從轉型初期擴展到全面實施過程的兩大障礙。

【精選文章】AI人工智能改進數碼推廣 改善人才管理

調查直指,受訪者雖認同用 HR 數據預測分析與 AI 能驅動企業價值,但愈半受訪 HR 主管認為 AI 消滅的職位數量將遠超過其創造,代表 HR 或因信心不足未能全面推行數碼化改革;更甚有 HR 部門觀望或索性甚麼也不做「等睇戲」(sitting idle)。

這跟企業領導層的看法有別。畢馬威在另一項調查發現,盡管較難看見新興科技的短期投資回報,但逾 85% 的 CEO 對採用新科技能改善營運仍樂觀,並將積極招募有關技術人才,逾半 CEO 更稱已準備好帶領企業轉型。而意見分歧或令公司無法上下一心推動改革。

【精選文章】流動優先 雲端管理財務人力資源

以科技革新業務其實已迫在眉睫。Vodafone 早前發表 2019 年全球趨勢報告,指以客戶為中心、道德與宗旨以及 AI 帶來的影響,將是企業未來 12 個月最重視的領域,企業必須採取以人為中心的方針,在獲科技重塑的市場率先迅速掌握客戶需求;員工對未來工作的期望正在改變,企業領導層需創造由自動化和機器支援、員工能跟 AI 共同協作的作業環境。
    
【精選文章】企業工作間數碼轉型助創新




或許以上只是願景(或曰理想),但無論如何,正如畢馬威報告所言,HR 管理模式在就業人口結構變化和數碼轉型浪潮下,已受前所未有挑戰。企業必須調整心態,改革 HR 功能,為企業創造新價值。

Photo:KPMG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